2022年7月20日,浙江杭州

尊敬的徐文光常务副省长,

尊敬的龙明彪副主任,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这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季节,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共同参加2022浙江·台湾周。我受郭金龙理事长委托,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浙江·台湾周的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的浙江·台湾周以“新格局、新机遇、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化浙台融合发展、推进台商台企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两岸企业家峰会作为两岸工商界人士交流的重要平台,衷心祝愿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多种矛盾交织叠加,各种挑战层出不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研判形势,高瞻远瞩,作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判断,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迈出新步伐,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在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新征程。今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当前,面对逆流涌动、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坚决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团结两岸同胞,多谋增进同胞福祉之策,多做加强交流合作之事,多为促进心灵契合之举。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守望相助,亲望亲好,如何携手战胜风险挑战,共担民族大义,共创美好未来,我想与大家分享三点看法。

  一是大陆经济长期向好,始终是台商台企投资热土。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和地方多措并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保市场主体,稳住就业基本盘,切实保障民生,国民经济企稳回升,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上半年经济同比增长2.5%,二季度实现正增长。6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7%,双双重返扩张区间。这进一步证明,大陆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虽然受到人为障碍和疫情影响,但上半年两岸贸易额仍达到1652.4亿美元,同比增长9.5%。大陆持续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投资目的地,两岸融合发展的趋势没有变,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热切愿望没有减。祖国大陆始终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热土。

  二是大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台商台企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广大台胞台企积极融入祖国大陆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大陆已有4亿人踏入了中等收入的门槛,有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群体和持续提升的消费增长能力,这为台企加快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大陆先后出台的惠台政策措施正在落实落细。我们不断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为台企抗疫稳产提供支持和便利。台企同大陆企业一样,同等享受留抵退税、专项债支持政策,同等享受保障物流畅通、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举措。随着“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推进实施,大陆经济环境将更加平稳健康,营商环境将更加公平优化,为台商台企提供的机遇将更多、服务将更好,台企将能在大陆实现更大的发展。

  三是两岸企业携手合作,在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中实现共同发展。随着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深化,将有更多的台企深度融入大陆产业链和供应链,不断获得竞争新优势。台湾在集成电路、精密机械、绿色石化、生物科技等产业领域有很强的竞争力,大陆有广大的消费市场和强大的销售渠道及网络,有联合国定义的全部500多个工业门类,大陆制造业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正在实施的“十四五”规划将加速大陆的消费升级、技术升级、产业升级、城市升级,这都为两岸企业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空间。两岸企业通过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优势互补,共同推进两岸产业高质量对接,促进两岸经济深度融合,两岸企业将在壮大中华民族经济、提升中华民族经济全球竞争力的进程中大有作为、作出积极贡献,并在这一进程中实现两岸企业的共同发展。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浙江作为大陆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浙江工作的殷切期望,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站上了新的更高起点。浙江省委省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对台工作,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在浙台商就是浙商”理念,主动与台胞台企分享浙江发展机遇,不遗余力地促进浙台各领域交流合作,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措施,支持台商台企参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一大批台资企业在浙江蓬勃发展。

  浙江也是互联网之都,有发达的数字经济、互联网经济,一批国内外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在这里扎根发展。在新技术、新模式潮流下,浙江省把握消费结构变化,推动生产和服务结构调整,为台企向中高端市场拓展提供了机遇。各位嘉宾与朋友可以借助浙江·台湾周的契机,深入商讨开展两岸技术、资本和市场等领域更深层次对接合作,共建经济增长新空间,共赋经济增长新动能。

  作为连结两岸工商界人士的重要交流平台,两岸企业家峰会为两岸企业家交流合作牵线搭桥责无旁贷。我们将继续发挥民间渠道优势,为推进两岸产业合作增砖添瓦,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开拓新思路,开辟新空间。

  祝各位嘉宾、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