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上午好!在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时刻,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隆重开幕了。受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代省长许昆林同志委托,我谨代表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向与会的线上线下两岸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江苏发展、促进苏台交流合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两岸企业家峰会是两岸重要的高端交流合作平台。江苏作为峰会发源地和大陆年会永久举办地,把峰会办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峰会永久会址建成并首次投入使用,这是峰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峰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翻开了崭新一页。从空中俯瞰,永久会址像一艘巨轮乘风破浪,喻示着两岸融合发展必将驶向广阔未来!

  江苏是经济大省、开放大省,也是两岸交流合作最频繁、最密切、成效最显著的省份之一。202011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苏视察,赋予我们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一年来,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现代化建设起好步。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2%1—10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4%,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2.8%,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6.7%,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在发展过程中,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持续巩固苏台融合发展态势。今年110月,苏台贸易额超过500亿美元,占两岸贸易额近五分之一,新批台资项目617个、增长8.25%,实际到账台资超过16亿美元。事实证明,尽管受中美经贸摩擦、台海局势、新冠疫情等影响,苏台经贸合作依然保持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两岸融合发展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祖国大陆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意气风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江苏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深化苏台合作,与广大台企台胞一道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需要我们在顺应大势中坚定合作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只有立足大局、着眼大势,才能把握主动、行稳致远。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描绘了今后五年及更后一个时期江苏发展的美好蓝图,谋划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的重点任务,这为苏台融合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新空间。我们将一如既往与广大台企台胞率先分享高质量发展机遇,大力支持台企台胞融入新发展格局,也希望广大台企台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积极参与和促进苏台合作中共同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需要我们在开放融合中开创合作新局。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的关键。江苏是祖国大陆改革开放的前沿,是一带一路交汇点,在全国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地位。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我们将加快建立制度型开放新优势,着力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大力支持昆山试验区、金融改革试验区与淮安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服务广大台商台企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构建融合发展新局面。衷心希望广大台商台胞更多走进江苏、了解江苏,在江苏这片热土上创业兴业、安居生活。

  ——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需要我们在携手创新中增添竞争优势。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江苏将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力推动经济朝着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希望广大台商台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加快转型,积极融入江苏产业生态体系,用好苏台企业合作联盟,全方位加强科技和产业创新合作,共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供应链产业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是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不管台海形势如何变化,两岸同胞同文同种的事实不会变、同根同源的亲情不会断、交流交往的脚步不该停。目前,我省正在推进《江苏省对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立法,持续深化苏台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为台企台胞纾困解难,切实增强广大台商台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青年是两岸关系的未来和希望,我们将为台湾青年朋友来苏创业、学习、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帮助大家在苏追梦筑梦圆梦。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复兴道路上,台湾同胞不应该缺席,也一定不会缺席。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江苏正在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努力在民族复兴伟大进程中展现江苏担当。我们坚信,不管前路上有多少困难挑战,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共担民族统一大义,就一定能推动苏台合作走深走实,一定能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最后,预祝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