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1日

尊敬的萧万长理事长、邱正雄副理事长,

尊敬的吴政隆省长、张敬华书记,

尊敬的裴金佳副主任

两岸企业家峰会各位同仁,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海峡两岸各位新老朋友相聚,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的创新发展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两岸企业家峰会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体现了两岸经济界有识之士推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振兴中华民族经济的信心和决心。在此,我要由衷感谢萧万长理事长、邱正雄副理事长和峰会台湾方面鼎力支持,感谢国台办的悉心指导和江苏省、南京市的精心承办,也感谢各位嘉宾、各界朋友研讨会积极参与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遭遇严重冲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世界格局正在加速演进。值此重要时刻,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并提出建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全面布局。《建议》全文现已公布举世瞩目、催人奋进《建议》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提出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一系列重大举措,为台企台胞在大陆发展壮大深度扎根提供了的更大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大陆将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明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大陆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以城市群为主体的城镇化格局,公平的市场环境完善的产权保护制度,经济有着强大的韧性和澎湃的活力。希望广大台企台胞认清势,紧抓机遇,与大陆企业共同汇聚全球要素资源,开拓内需市场,实现更大更好发展。

大陆将把科技创新作为战略支撑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近年来,大陆研发经费投入已位居世界第二,创新环境明显优化,创新投入稳步提高,创新产出大幅提升,创新成效进一步显现,创新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在科技研发,特别是5G等新基建领域,两岸企业已经在标准制定、技术试验等方面有很好合作基础。希望广大台企台胞着眼长远,坚定信心,继续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充分利用大陆广阔市场和发展机遇,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大陆将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着力点。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当前,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产业新业态异军突起,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与实体经济逐步融合,将创造大量投资机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希望广大台企台胞发挥全球产业分工和国际市场竞争中的优势,打造更多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企业,推动两岸产业链合作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大陆将两岸同胞福祉作为依归。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明确提出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共同弘扬中华文化。这充分体现了大陆对台企台胞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行动没有停止、力度没有减弱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但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发展态势没有变。我们将继续加强两岸交流合作,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同等待遇希望广大台企台胞与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走深走实。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江苏省是大陆的经济大省、开放大省、创新大省,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以“先行者”的姿态,大胆探索、奋力争先,既有“高速度”,更重“高质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江苏主动作为,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守住了保的底线、夯实了稳的基础、拓展了进的态势,前三季度GDP增速达到了2.5%。同时,江苏注重发挥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交流最频繁的优势,狠抓惠台政策落地见效,坚持对台商台胞走访调研、靠前服务,着力打造实惠有感的营商环境,助力台企转型升级优化布局,实现了吸引利用台资连续16年位居大陆前列的傲人成绩。我相信,这些扎实的工作,一定能有力推动苏台融合发展,不断开拓两地交流合作新局面。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两岸企业家峰会作为连结两岸企业界人士、汇聚两岸企业家智慧最具影响力的高端民间交流平台,始终不忘“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振兴中华民族经济的初衷为两岸企业界开展务实有效产业对接搭建平台。峰会大陆方面将一如既往地为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助力台企台胞实现更好发展提供大力支持。当前,我们深知不少台商朋友面巨大挑战仍在迎难而上,自强不息令人感佩。共克时艰,我们责无旁贷,定将与大家风雨同舟,携手前行。

最后,祝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紫金山)创新发展研讨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企业家朋友身体健康、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