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浙江杭州

尊敬的郑栅洁省长,

尊敬的张志军会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应邀来到充满活力的杭州,与大家齐聚一堂,共同出席第八届浙江台湾合作周。首先,我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萧万长理事长、邱正雄副理事长,两岸企业家峰会的各位同仁致以诚挚的问候。

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遭遇严重冲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陆的疫情已经得到稳控,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浙江作为大陆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防控措施精准高效,率先实现了经济“二季红、半年正、三季进”的总体走势,第三季度GDP增速达到了6%。全省始终秉持“在浙台商就是浙商”的理念,疫情期间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强对台企台胞的走访服务,率先创造性开展了协助台商台胞返岗复工复产的专项工作,为台企提供150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帮助台商台企在做好防疫安全的基础上,高质量复工复产。现在又如期举办第八届浙台合作周,尽管举办方式做了调整,但“共享机遇 融合发展”的主题没有变、聚焦两岸企业家的共同期待没有变、守护两岸一家亲的美好愿景没有变。这完全符合两岸同胞福祉,契合两岸融合大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重要判断,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会议还再次强调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美好前景。面对新发展愿景,两岸工商界更应凝聚共识,深化合作,积极发挥好经贸压舱石的作用。在此,我有三点感想与大家交流。

一是审时度势,坚定信心。面临当前复杂局面、诸多挑战,大陆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和美好的发展前景。第三季度GDP增速达到4.9%,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成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必将为广大台企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与此同时,各地坚持深入贯彻31条、26条惠台政策,新出台助力台企复工复产的11条措施,真诚回应广大台企台胞的诉求和期待,促进了心灵契合。希望广大台企台胞认清大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

二是顺时乘势,融合发展。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但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发展态势没有改变。1-8月,台湾方面核准对大陆投(增)资38.64亿美元,同比增长49.5%;1-9月,两岸贸易额为1853.8亿美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台对大陆及香港出口额占其总出口额比重(即贸易依存度)达到43.6%,创历年新高。疫情期间,仍有不少台资大项目在大陆开工投产或增资扩产,延续了两岸经贸交流的良好势头。这充分说明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是历史趋势。希望两岸工商界共同携手、精诚合作,抓住新机遇,一道深耕大陆内需市场,抱团出海开拓国际市场,为实现产业合作、融合发展,共同壮大民族经济贡献积极力量。

三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当今世界,产业链、供应链面临调整重塑和重新布局。大陆正在加快5G基站、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浙江地处长三角,具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的政策叠加优势,产业基础雄厚,创新氛围浓郁,一批国际一流的互联网企业在这里扎根发展,是互联网之都,正在引领大陆数字经济风潮。希望大家洞悉先机、及早布局,搭上创新发展的快车,在新时代赢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两岸企业家峰会作为连结两岸企业界人士、汇聚两岸企业家智慧最具影响力的高端民间交流平台,始终不忘“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振兴中华民族经济”的初衷,为两岸企业界人士开展务实有效产业对接搭建平台,为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助力台企台胞发展提供大力支持。当前,不少台商朋友也面临巨大挑战,但大家仍在迎难而上,自强不息,这种企业家精神令人感佩、催人奋进。共克时艰,我们责无旁贷。两岸企业家峰会将与大家风雨同舟,携手前行。

最后,祝本届浙台合作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企业家朋友身体健康、事业有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