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日,湖南长沙

尊敬的张庆伟书记、毛伟明省长,

尊敬的宁吉喆副主任、潘贤掌副主任、王江平副部长,

尊敬的刘兆玄理事长、陈瑞隆副理事长、李政宏会长,

海峡两岸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屈贾之乡”“楚汉名城”——长沙,共同出席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数字化、低碳化发展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力支持论坛举办的国务院台办、湖南省表示衷心感谢!向出席论坛的刘兆玄理事长、峰会台湾方面各位同仁和线上线下各位新老朋友致以诚挚问候!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在刚刚过去的金秋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高度肯定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10年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人民群众更幸福、更安全;祖国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今天,我们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满信心地迈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必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造福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再次明确“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今年以来,两岸经贸合作克难前行、稳中有进。大陆依旧是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和最大对外投资目的地。两岸同胞心心相通,命运与共。祖国大陆始终是广大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优选择和发展壮大的最大依靠。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认清两岸关系发展大势,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开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新局面。借此机会,我想对两岸企业家朋友谈几点想法:

  一是保持定力,全力融入新发展格局。今年以来,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企稳回升,展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这充分说明大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变,经济社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两岸企业只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全力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定能在大陆获得长期稳定发展,实现事业的新突破。

  二是同心同行,携手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两岸企业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深化交流,共同推动两岸经贸合作行稳致远。要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共同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共享发展机遇。要主动融入大陆产业链供应链建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三是凝心聚力,共同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数字经济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绿色转型正深刻影响生产生活各个领域,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轮驱动。两岸企业要充分把握数字化浪潮与实体经济转型融合的重大机遇,加快低碳转型,实现更加强劲、更加绿色、更加健康的两岸产业合作新趋势。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湖南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发展势头良好,是沿海的腹地、内陆的前沿,在改革开放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湘台交流合作源远流长,基础好、动力足、潜力大。当前,湖南正在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全方位拓展开放新优势,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这都将为台商台企在湘投资兴业、发展壮大提供广阔空间。两岸企业家峰会将秉持“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宗旨,继续为两岸企业界人士开展务实有效产业对接搭建平台,为深化湘台经济交流合作提供助力。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企业家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