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2022两岸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昆山举办。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刘利华,中小企业合作及青年创业推进小组召集人张卫国,峰会副秘书长王宪,峰会副秘书长、江苏省台办主任练月琴,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王建章出席研讨会。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陈瑞隆视频致辞。来自两岸的行业专家代表以及企业代表,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展开交流,赋能数字经济新生态、助推两岸企业高质量发展。

  张平在致辞中表示,江苏作为同台湾各领域交流合作最为密切的地区之一,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正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积极成效。江苏昆山抢抓机遇、积极布局,把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县域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数已位列大陆第一。两岸企业要携起手来,增强信心战胜挑战,利用“十四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契机,努力融入大陆发展格局,找准自身发展定位,聚焦主赛道和优势业务,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把长板做长,把优势做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竞争中释放更大的发展活力。希望台企台商通过大陆开放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同大陆企业一道加快发展、互惠共赢,共创中华民族经济的美好未来。

  陈瑞隆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昆山是台商在大陆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随着大陆产业的不断升级转型,昆山有望成为推动两岸工业互联网产业合作的先发地区。近年来,大陆在新一代通讯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科技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领域的发展日新月异,实力相当雄厚,市场潜力无穷。台湾在集成电路等领域,也累积了深厚的发展经验和技术优势,两岸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融合发展可以优势互补,具有非常宽广的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