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8日,江苏昆山

尊敬的方伟副省长,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金秋时节,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于昆山,共同参加2022两岸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研讨会。受郭金龙理事长委托,我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的各位嘉宾、各位新老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

  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深刻影响,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祖国大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日益稳固。上半年,大陆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在已经公布数据的71个经济体中货物贸易顺差3810亿美元,高居世界第一,物价水平总体平稳。面对内外部阶段性、突发性因素的冲击,大陆经济所展现出的强大的生命力、竞争力、发展力再次证明,大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支撑高素质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祖国大陆始终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和发展壮大的最大依靠。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江苏作为同台湾各领域交流合作最为密切的地区之一,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正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积极成效。江苏昆山抢抓机遇、积极布局,把工业互联网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县域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数已位列大陆第一。本次研讨会聚焦“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这一主题,充分体现了参会各方对数字经济领域发展机遇的敏锐把握。为此,我谈三点看法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坚定决心赢得先机。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既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也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重点领域。工业互联网作为支撑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基础和培育壮大增长新动能的主要驱动力量,正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连接,加速催生传统制造业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深刻变革。中小企业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处于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因此充分认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坚定数字化转型的决心,加强形势研判,做好顶层设计,完善运作机制,这是摆在两岸中小企业面前的重大课题。正因为此,这就要求企业,一是要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构建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环节,通过数字化转型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端到端的服务能力,塑造新的增长空间;二是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提升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积极探索更加科学、高效、具有活力的新型管理模式;三是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实现一体化运营的有效工具,打造更高效、更智慧的领导决策体系,建立高质量、高标准的管控和服务体系。

  第二,要增强信心迎接挑战。近几年来,大陆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建设已连续5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发展规划更是进一步明确要求推进工业互联网等7个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发展。经过不懈努力,大陆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由大变强,已建成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体系化发展位居全球前列,产业规模超过万亿元,行业赋能、赋值、赋智作用日益凸显,汇聚成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势能,这也为包括台企特别是中小企业在内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创造了异军突起的发展条件。两岸企业要携起手来,增强信心战胜挑战,利用“十四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契机,努力融入大陆发展格局,找准自身发展定位,聚焦主赛道和优势业务,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把长板做长,把优势做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竞争中释放更大的发展活力。

  第三,要保持恒心共创未来。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岛内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勾连,严重危及台海和平稳定。但不管风云如何变幻,祖国终将统一的历史趋势不可阻挡,大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立场态度不会改变,为台胞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脚步不会停歇。台资企业只要坚定信心,用好政策,选准方向,就一定能赢得先机、扩大优势、掌握主动,在大陆长期稳定发展。希望广大台胞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明辨是非、为所当为,看清“台独”分裂势力的本质和险恶用心,一心一意在推进两岸经贸交流和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展现更大作为。希望台企台商通过大陆开放平台,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同大陆企业一道加快发展、互惠共赢,共创中华民族经济的美好未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两岸企业家峰会作为两岸企业家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将继续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峰会大陆方面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积极为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服务,为扩大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