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日,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的2019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市隆重召开。海峡两岸近千人齐聚郑州,共商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与合作大计,共襄两岸产业合作新盛举。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副理事长张平,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秘书长陈瑞隆,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国务院台办副主任裴金佳,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两岸企业家峰会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苏波主持。  

开幕式上王国生首先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向与会的两岸企业家代表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必将为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动力,为深化两岸合作添活力,最能体现“两岸一家亲”。张平在致辞中强调两岸产业发展各有优势,两岸企业家应加强合作,把握智能制造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的发展机遇,推动两岸优势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和1+1>2的效果。邱正雄在致辞中提出全面推动两岸智能机械产业合作,共同制定两岸智能制造标准,携手共拓“一带一路”的建设机遇。他希望两岸企业利用好这次论坛,在中原这片热土上加深交流合作,共同发展壮大。辛国斌、裴金佳和彭华岗在致辞中强调,面对全球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不断深化两岸制造业互惠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两岸智能制造产业合作迈上新台阶。

本次论坛以“智能制造引领未来”为主题,以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主线,通过主旨论坛、专题论坛、项目推介、企业对接、参观考察等形式,推动两岸智能装备产业合作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积极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两岸智能制造产业合作交流新平台。

在主旨论坛环节,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朱鸣以“智能制造引领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做演讲。他指出,河南智能制造发展潜力巨大,发展优势明显,市场空间巨大,技术需求旺盛,而且台湾在豫投资政策支持有保障,欢迎广大台商在豫参观考察,投资兴业,深度合作。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建甫以“掌握智能制造潮流,共创两岸经济繁荣”为题演讲。他从经济学角度,从信息革命变化剖析制造业发展趋势,点出未来两岸应该在医疗、农业和绿色金融方面加强合作。随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应彪、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郑弘孟和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忠德分别以“5G赋能大飞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赋能智造新生态”和“绿色智能制造装备与智能化生产线建设”为题,代表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发表演讲,引起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

在专题论坛环节,西门子中国数控机床系统总经理杨大汉、友嘉集团智能制造事业部副总经理林勤喻、上银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彦祺、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蔡荣腾、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兴围绕“智能装备制造”这一话题,结合自身企业发展状况及典型应用案列发表了深刻生动的演讲。随后,郑州、洛阳、新乡、许昌市政府副市长针对各市两岸智能装备产业基地核心区建设情况进行推介,诚邀广大台商洽谈合作。会后,大会组织与会代表考察郑州、洛阳和许昌的智能制造企业。

本次大会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由峰会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和台湾智慧自动化与机器人工业协会共同承办,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国资委和河南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大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