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峰会今年重点工作安排,为落实峰会领导办好今年郑州论坛的要求,智能制造及装备小组召集人苏波一行于2019313日至15日赴河南省进行专题调研协商。史济春、宋晓刚、洪暹国三位副召集人以及峰会秘书处王洪军主任、小组办公室高立红主任等一同前往。

314日上午,苏波召集人一行与河南省政府在郑州共同召开2019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筹备工作会议,河南省刘伟副省长、省委台办杜春景副主任、省工信厅郝敬红副厅长及郑州市、许昌市、洛阳市等有关市、区负责人出席会议。刘伟副省长结合河南省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对郑州论坛的筹备情况做了综合性介绍,郝敬红副厅长具体汇报了河南省提出的郑州论坛工作方案(讨论稿),建议今年郑州论坛的主题为智能制造引领未来。同时,提请峰会协调将郑州作为论坛永久会址、邀请领导出席、邀请央企和知名企业参会、争取国家产业基金等事项。

苏波一行认真听取了河南省方面的情况介绍和汇报,对河南省政府积极推进论坛筹备工作所做的工作给予感谢,并对河南省提请协调事项一一进行了答复。此外,小组还针对论坛举办的时间、内容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河南省方面对苏波召集人提出的建议非常重视,当即表示会结合小组提出的意见调整举办时间并进一步完善细化论坛方案。苏波召集人强调,郑州论坛是峰会今年重点工作之一,郭金龙理事长、张平副理事长高度重视,多次关心并作出指示,智能装备小组要把论坛作为本组今年重大工作任务认真筹备,将会与河南省有关方面保持密切联系与沟通,研究协商提出论坛具体方案。

为更好地做好郑州论坛的筹备工作,了解河南省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发展及对台合作情况,苏波一行还考察调研了台湾富士康郑州园区、台湾友嘉在郑州的2家企业以及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省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许昌中锋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河南许继仪表有限公司、许昌远东传动轴有限公司、森源集团、科慧科技有限公司、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苏波对台企在智能制造方面取得的进步表示肯定,鼓励两岸企业积极发展智能制造与装备,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企业竞争力,充分利用好郑州论坛这个平台,为两岸企业家的务实合作提供精准的对接服务,促进两岸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