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8日,两岸现代服务业及文创小组分别在杭州和台北,以远程连线方式召开了今年第一次视频工作会议。陆方小组召集人张鸿铭,副召集人裘小玲、高乙梁,台方小组召集人王志刚,副召集人黄文荣、郑家钟、林宗成及两岸小组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双方小组线上相聚、云端拜年,相互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

  会议由张鸿铭召集人主持,就2022年度两岸小组19项重点工作逐项开展了深入讨论交流并达成共识:一是今年工作重心突出亚运元素,扎实推进落实杭州亚运棒(垒)球场馆验收及组织亚运观赛观光等活动,根据台方参赛需求协调亚组委组织两岸棒垒球友谊赛;二是充分发挥峰会文创联盟的作用,围绕“亚运会、元宇宙、戏剧展演、乡村振兴”等热点话题,整合两岸资源,办好各项文创交流活动;三是在做强两岸电商直播培育和台湾品牌电商运营孵化的基础上,协助台方小组办好台湾电商博览会,协助陆方小组对接台商资源支持项王故里台湾风情街发展,进一步拓展两岸跨境电商领域的合作广度;四是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借助亚运会、浙台合作周、峰会年会等重大活动举办之机,两岸小组召集人率队组织企业进行互访交流,促进两岸企业家多交流、多合作。

  会上,王志刚召集人表示去年在双方小组的共同努力下,本小组工作得到了峰会领导的积极肯定,感谢陆方小组去年一年来付出的辛勤努力,今年台方小组将一如既往尽全力提供资源达成本小组的工作项目,继续推动两岸交流。

  最后,张鸿铭召集人总结讲到,会议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探讨设想和统筹谋划,对具体问题和建议进行充分沟通,达成了共识,确定了工作思路和方向,同时强调:一要突出重点,开拓创新。突出亚运元素,把握时机,把小组运动休闲板块的各项活动做出特色和亮点,把两岸棒(垒)球项目合作推向新高度;争取双方小组会员企业在两岸戏剧展演、数字文创、影视合作等方面有新突破。二要有机结合,借势借力。借力亚运会、峰会年会等重大活动,争取疫情防控的特殊措施,力争双方小组召集人能带领两岸企业交流互访。三要注重实效,加强服务。切实倾听会员企业的声音,呼应企业的需求,了解企业的优势和潜能,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参与并服务两岸经贸交流,小组要为两岸企业家经贸交流创造条件,助推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