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两岸企业家峰会能源及环保节能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以视频方式召开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陆方小组召集人傅成玉,副召集人赵小平、杨吉平,台方小组召集人杜紫军,副召集人吴亦圭、于俊彦,台方峰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魏可铭、秘书处主任童本中,以及两岸小组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傅成玉和杜紫军共同主持。傅成玉通报了“造林减碳项目小组”陆方小组组织架构情况以及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推荐的专家情况,介绍了向相关部门了解到的关于企业在大陆参与造林减碳等方面的政策;并表示陆方小组将加大对在大陆台企的调研,了解合作中的问题和台企需求,努力协调各方资源提出解决方案,持续跟踪推进国家能源集团与台湾中鼎、台塑,中国石油与台湾业兴等已签约项目,从而进一步发挥小组的服务作用;按计划与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综合合作交流推进小组联合举办相关论坛,共同推进两岸能源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杜紫军介绍了“造林减碳项目小组”台方小组构成情况以及初步想法;梳理在大陆项目已落地且具规模的台企需求,特别是了解双方合作面临的具体困难和诉求,向陆方小组提供企业清单;并对陆方小组的靠前服务和主动调研表示感谢。

  小组双方一致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两岸企业界应继续秉承互利共赢原则,坚定不移扩大合作,全力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深入推进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