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海峡金融论坛·台企发展峰会”在福建厦门举办。

  本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与全国台企联金融工作委员会、金圆集团、厦门银行、金圆统一证券、两岸股交中心、圆信永丰基金、金美信消费金融、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台商海峡两岸产业投资基金共同发起设立全国首个台企金融服务联盟。

  峰会上,台企金融服务联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与首批无锡、重庆、济南、荆州、湘潭等台商聚集的5地台办、5家台青基地以及来自全国各行业的台企代表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机制,在综合性金融服务、“台资板”、反金融欺诈等多个业务领域全面深化合作,为在大陆创业、生活的台商台企台胞提供更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进一步优化两岸金融合作环境,推动两岸经贸融合发展。

  两岸企业家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李礼辉表示,峰会金融小组的主要职能是推进金融开放、金融合作、金融创新和金融研究,促进两岸金融融合发展。下一步,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将继续努力,做好工作,为台资金融机构和台资企业服务。第一,两岸的金融融合发展既是业务的融合,更是资本的融合。我们将继续协助台资金融控股集团在大陆投资参资设立金融机构。第二,深化两岸的产业链升级,需要价值链重构。建议充分利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政策优势,促进两岸金融互联互通,提升人民币在两岸贸易计价结算交易中的比重,深入探讨两岸人民币直通的可行方案。第三,积极发挥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作为“台企金融服务联盟”成员单位作用,今天的联盟签约仪式包括服务无锡、昆山、东莞、重庆、青岛、荆州等台商聚集地的“服务台资企业合作框架协议”。我们将积极协调两岸的金融机构,为台企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第四,陆台双方在金融服务、金融创新方面各有所长,应该相互学习,携手发展。我们将深入研究数字金融、银发金融、供应链金融、中小企业融资以及金融机构推进ESG(企业环境、社会与治理)发展的可行路径,推进两岸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