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在北京与台北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召开了今年首次工作会议。陆方召集人李礼辉、副召集人黎晓宏,台方召集人魏启林、副召集人李纪珠、陈国世及两岸小组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办公室副主任田磊主持。

  

  李礼辉首先对陈国世先生加入峰会金融组表示欢迎,介绍了金融小组2022年在金融开放、金融合作、金融创新、金融交流与研究等四个领域的工作计划,并对过去两年厦门大学两岸金融发展研究中心的课题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肯定。黎晓宏提出,他已在“两会”上提交议案,建议推动票据市场完善机制,充分发挥票据金融精准滴灌实体经济的独特优势。田磊介绍了2021年两岸互设银行、保险机构的具体情况。

  魏启林表示,大陆市场规模巨大,但大陆与台湾岛内之间人民币流通不顺畅,建议充分利用两岸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助力两岸金融互联互通。李纪珠表示,两岸合作银发金融项目潜力巨大,整体规划应涵盖信托、银行、保险、医疗和政府社会福利体系。目前ESG(企业环境、社会与治理)已成为全球企业、投资者的共识,金融小组应着力推进两岸金融机构提高ESG发展水平、符合ESG相关规范。陈国世表示,台湾地区金融业在中小企业融资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已开展包括融资租赁、应收账款融资和票据融资在内的多元化融资业务,两岸机构可在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中国信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自2013年起累计帮扶偏远地区学校52所,投入资金3.8亿元,资助学生约6万人,同时,中国信托计划在大陆设立慈善基金会,更好地开展慈善事业。

  双方还就票据金融、银发金融、中小企业融资、人民币国际化、数字金融、绿色金融等具体事项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