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厦门、台北圆满闭幕。(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9日厦门讯 (记者 李宁 张亚静)12月9日,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厦门、台北圆满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发来贺信,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峰会全体会员和与会嘉宾致以诚挚问候。本次年会设厦门、台北两个会场。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副理事长张平,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及企业代表600余人出席厦门会场。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和160余名企业代表出席台北会场。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围绕“面对新情势  再创新契机”主题展开讨论,发表真知灼见。

  郭金龙指出,峰会双方过去一年克服困难,交流合作热度不减,方式创新,成果丰硕。当前大陆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发挥了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作用,彰显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深刻内涵。他指出,峰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按照汪洋主席代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所致贺信中提出的要求,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共创两岸发展新局面、推动两岸企业融入新格局、汇聚两岸企业发展新合力。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为台胞在大陆发展服好务,为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服好务,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好务。

  由于萧万长先生身体违和,邱正雄代表萧万长理事长宣读致辞。萧万长在致辞中指出,今年10月29日大陆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建议,勾勒了大陆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蓝图,指明了两岸产业技术创新和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愿景。他希望,从鼓励台企拓展大陆内需市场、协助台商参与新基建建设、推动两岸在健康医疗等领域合作、继续落实深化惠台措施等四个方面进一步扩大两岸产业融合及合作发展。他建议由峰会设立一个常设机制,邀请大陆相关部门协助,解决台商遇到的各项困难和问题,以提升服务台商水平,稳定台商投资信心。

  张平代表峰会双方理事会作总结发言指出,汪洋主席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大会发来了贺信,深刻指出,经济合作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充分肯定两岸企业在两岸经济合作中发挥的主体作用,同时殷切希望峰会双方理事会团结带领两岸企业家、工商界人士秉持民族大义,把握发展大势,将两岸经济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越来越好,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共襄民族复兴千秋伟业。让大家备受鼓舞。本次年会特点突出,内容扎实,成效显著。主题顺应新形势,聚焦企业热点,提振合作信心,创新办会模式,两岸700多人参会,是今年两岸企业界规模最大的一场风云际会,是当前形势下具有重要意义的两岸对话。年会取得的显著成效再次证明,两岸企业交流合作有着广阔空间,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有着广阔空间,两岸企业家家峰会工作大有可为。他强调,各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面要做好2021年重点工作,积极应对新情势,拥抱新变化,抢抓新机遇,促进新发展。

  闭幕式上,峰会8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方召集人报告了今年工作,提出了明年打算。

  双方理事会商定,下一届峰会年会将于2021年下半年在南京举行。(完)

12月9日,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厦门、台北圆满闭幕。(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