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刘结一主任、尹力书记、王宁省长,

尊敬的邱正雄副理事长,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海峡两岸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共同出席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国际形势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遭遇严重冲击,在两岸关系面临复杂严峻挑战、经贸和人员往来面临更大困难的情况下,本次年会如期举行,很有意义。700余位两岸企业家和各界人士共同出席,“面对新情势,再创新契机”,体现了峰会推动两岸企业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号召力和凝聚力,饱含着峰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极大诚意。

过去一年,峰会双方直面挑战、积极沟通、共渡难关,各项工作在逆境中务实开展。一是克服困难,交流合作热度不减。一年来,面对疫情蔓延引发的全球断链危机,双方理事会、秘书处、各小组工作得宜,双方理事长进行了电话交流,秘书处加强了日常沟通,首次举办了2020紫金山创新发展研讨会,支持协办了京台科技论坛、浙台合作周、重庆台湾周、2020海峡两岸机械工业交流会,积极参与了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等两岸交流活动8场次,组织台企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应了两岸企业加深合作的强烈意愿。二是齐心协力,交流合作方式创新。面对疫情期间人流、物流受阻的严峻考验,峰会及各小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沟通交流,召开对接会议20余场次,着力推动解决台企在陆复工复产和拓展市场面临的实际困难,工作更显实效。三是多措并举,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峰会双方坚持以项目为导向,抓紧已有项目落地扎根,推进意向项目商谈进程,促成各类新合作项目17项,坚定了台企台胞在大陆投资发展的信心。

以上这些工作凝结着峰会双方理事会、广大会员单位和两岸企业家、各界有识之士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峰会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保持了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国民经济稳定恢复,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前三季度GDP增长0.7%,对外贸易增长0.7%,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2%。GDP增速逐月加快,第三季度增速已达4.9%。发挥了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作用。上个月,我们签署加入了涵盖15个成员国、建成全球最大自贸区的RCEP协定,成功举办了第三届进博会,将成为今年全球唯一恢复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些都体现出我们维护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的强烈意愿和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坚定决心,展现出全球经济“发动机”“稳定器”的重要作用。彰显了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深刻内涵。今年以来,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继续出台落地,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持续深化。1-10月,两岸贸易额达2095.5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台对大陆及香港出口额占其总出口额比重达到43.6%,充分体现了两岸经贸强大的内生动力和抗干扰能力。我相信,两岸经贸合作会越来越紧密,两岸同胞情谊会越来越深厚,两岸融合发展的大势不可阻挡。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大陆中长期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将在“十四五”期间开启新的征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对此,我有四点建议与大家分享:

一是两岸命运休戚与共,要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这次疫情启示我们,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但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今年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就是生动的诠释。“十四五”时期,大陆将坚持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同等待遇,推动“31条”“26条”和“11条”措施落实落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

二是大陆市场潜力巨大,要共创两岸发展新局面。“十四五”时期,大陆将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大陆有14亿人口,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近年来,我们又先后制订了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区域协调发展规划,打造了新的增长极。特别是,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必将更大激发市场活力。两岸一家亲,亲望亲好。大陆市场理应是台企台胞可以率先共享的市场。希望两岸企业积极把握大陆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携手合作,依托大陆强大的内需市场,在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中实现更大作为。

三是两岸合作空间广阔,要推动两岸企业融入新格局。“十四五”时期,大陆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前,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分工合作、互利共赢仍是长期趋势。两岸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在世界经济格局复杂演变中共同把握新机遇。希望两岸企业顺应发展规律,共建标准、共创品牌,融入新发展格局;同心协力、“抱团出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双方产业合作再上新台阶,成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

四是科技革命大势所趋,要汇聚两岸产业发展新合力。“十四五”时期,大陆的现代化建设将以创新为战略核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都将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台湾在科技产业化、市场化方面,较早地参与了全球产业分工和国际市场竞争,有着独特的优势。希望两岸企业牢牢抓住科技革命机遇,充分发挥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推动两岸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汇聚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面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希望两岸同胞秉持民族大义,顺应历史大势,共同壮大民族经济、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共同增进同胞福祉,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一定不辜负汪洋主席所致贺信的殷切期待,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坚持为台企台胞在大陆发展服好务,为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服好务,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好务,定将与大家风雨同舟,携手前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