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日)

尊敬的刘结一主任,陈吉宁市长;

尊敬的萧万长理事长,邱正雄副理事长,企业家峰会的各位同仁;

海峡两岸企业界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海峡两岸新老朋友再次相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第二十三届京台科技论坛。我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主办方的邀请表示衷心感谢!本次科技论坛的如期举办,充分体现了论坛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体现了两岸经济、科技界有识之士克服各种困难、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的信心和决心。在此,我要由衷感谢萧万长理事长和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感谢各界朋友对论坛的鼎力支持!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面对新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祖国大陆万众一心、共同努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各项决策部署,在应对变局中开创新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一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爆发以来,大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明确“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战略布局,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用2个月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用3个月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夺取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刚刚过去的“黄金周”,大陆有6.37亿人次旅游出行,充分显示出社会已恢复了活力。

二是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大陆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4.9%,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前三季度,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4.7%,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以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5G基站以每周新增1万多个的速度增长,工业互联网帮助中小企业加入智能化大军,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三是惠台利民措施为广大台企台胞释放更多利好。为帮助台企台胞抗疫,大陆及时出台“11条措施”,加强走访服务,举办一系列线上线下推介活动,为台企参与大陆新一轮经济发展创造机遇。1-8月,台湾方面核准对大陆投(增)资38.64亿美元,同比增长49.5%1-9月,两岸贸易额为1853.8亿美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台对大陆及香港出口额占其总出口额比重(即贸易依存度)达到43.6%,创历年新高。这充分说明了,大陆经济持续增长,社会长期稳定,具有巨大的内需市场、完备的产业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是两岸经贸合作的主要原动力。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但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发展态势没有改变。两岸同胞命运与共,唯有携手同行方能开创新局,唯有交流合作方能实现共赢。今年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两岸企业、两岸同胞同舟共济、砥砺前行,共抗疫情、共迎挑战。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挡,大陆始终是广大台企台胞的坚实依靠,促进两岸产业链融合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大陆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衷心希望广大台企台胞把握好发展态势,抓住机遇、主动融入,在大陆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中实现更大作为。

北京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国际化大都市,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京台科技论坛是举办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两岸交流活动之一。当前,北京又制定了新一版的城市总体规划,城市副中心建设正在高水平推进,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三城一区”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近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贸区两项重大政策相继出台,将进一步提高北京在国际贸易服务中的优势。2022年,北京还将承办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些机遇都为台企台胞提供了发展壮大的广阔空间。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互惠互利,需要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相互支持。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本着“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宗旨,支持本届论坛设置金融合作、医疗卫生、智慧城市、新基建等领域分论坛,为两岸企业界人士开展务实有效产业对接搭建平台,为深化京台经济交流合作,助力台企台胞在京发展提供大力支持。

最后,祝第二十三届京台科技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企业家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