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今天在南京隆重开幕,很高兴能和郭金龙理事长、张平副理事长及邱正雄副理事长,与来自两岸的1,500多位企业界菁英和专家顾问共同出席此一盛会。首先要代表台湾峰会感谢江苏省和南京市的各级领导,提供各项协助和周全的接待,也要感谢大陆峰会的通力合作和悉心安排,使今年峰会比往年更为热烈顺利召开。

两岸企业家峰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尽管面临全球经济局势的动荡和两岸关系的波折,始终坚持既定的目标和方向,努力为两岸产业寻求更宽广的合作空间,累积了可观的成果,也获得两岸企业界普遍的肯定。当前我们面临的内外经济环境,较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单边贸易保护主义逆流甚嚣尘上、全球经贸发展前景依旧混沌不明,两岸也共同面临产业结构转型的压力。面对此一剧烈的变局,今年峰会主题扮演了「定锚」的作用,将「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作为新阶段两岸企业合作的重要目标,希望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克服各种挑战和难关,为两岸产业融合及经济共荣发展,形塑新的愿景,作出更多、更有力的贡献。

大陆方面为因应国内外经济情势的新变局,最近几个月来陆续实行了各项稳增长和调结构政策,也相继出台了《外商投资法》和多项开放外资、鼓励进口、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减税降费和协助中小企业等措施。这些立法和措施,除优化投资环境和吸引外商投资之外,预期也可藉由提振内需来维系经济持续增长的动能,并缓和全球贸易成长趋缓的负面影响。今年大陆平均所得将突破10,000美元,民众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迅速升级且渐趋多样化。大陆拥有内需市场纵深的优势,再加上未来民间消费提质增量,将形成一个极具潜力的广大市场,对于大陆台商将创造更大的空间与合作的商机,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在服务业内需市场方面,目前大陆正致力发展金融保险、健康医疗、文创设计、休闲旅游、电子商务、互联网、运输物流、环保节能等服务业。台商具有语言文化的优势和发展各类型服务业的经验,两岸企业携手合作,将可发挥相加相乘的效果,深化两岸经济的互补与融合。拓展大陆服务业内需市场,对台商而言固然是一个巨大的商机,然而进入大陆市场的门坎很高,且存在很多有形无形的障碍。建议大陆方面除大幅开放服务业市场之外,亦能提供充分的政策优惠,积极鼓励台商与大陆企业进行合作,排除各项营运障碍,以带动台商在大陆新一波的投资热潮,引导台商在大陆市场持续深耕扎根,并协助台商降低国际经贸环境波动的影响。

在制造业供应链方面,最近一年多来中美发生贸易摩擦,造成全球产业链剧烈地断裂重组,使台商传统制造业出口受到很大的冲击,既有的优势逐渐弱化,亟需寻求突破空间。另一方面,近年来大陆经济规模迅速扩大、产业实力不断跃升,导致两岸经济合作的效益逐渐钝化,甚至出现「竞争大于合作」的局面。两岸企业应认真思考如何化竞争为合作,共同开创「自主创新、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产业,并持续优化两岸产业合理分工的模式,提升两岸产业深度融合的层次。

在「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的总体目标下,我认为应朝以下方向和步骤,来加强两岸企业合作:

    第一、探索可行路径,逐步实现两岸共同市场:以建立两岸共同市场为长远目标,从宏观、前瞻、务实的角度,结合两岸企业优势,致力产业转型升级,重视研发、创新、品牌、营销等合作,进而建立共同品牌、共同标准、共同研发创新,以及共同推销全球市场。尽速建立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性框架,制订各项配套措施,落实“应通尽通”的政策,促进两岸企业优势互补和合理分工,为打造共同市场奠定基础。

    第二,创新合作模式,建立产业合作旗舰计划:两岸在信息通信、智能制造、健康照护、环保节能、电子商务、互联网、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休闲旅游、精致农业等领域各具发展优势,且存在很大的互补性。鉴于这些产业都是大陆积极发展的新兴产业,对于改善大陆经济体质、开发内需市场和提升民众福祉,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大陆能给予台商更精准有力的政策支持,并选择两岸可以互补合作的领域,结合两岸企业力量,推动旗舰计划,促进双方企业展开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融合合作。

    第三,落实惠台政策,拓宽两岸融合发展渠道:大陆提出的31条惠台措施,获得台商普遍的认同,今后应持续充实和提升内容,深化落实执行、加大支持力度。建议惠台措施的适用对象,除高科技制造业之外,亦能延伸到众多的台商传统产业,以及具有未来发展潜力的现代服务业,并鼓励双方产业携手合作,建议尽速协助解决台商关切的参与合作项目的资质认定、融资取得不易、环保查核过严、知识产权屡遭侵犯等问题,以安定台商在大陆继续投资经营的意愿。

    第四,借力一带一路,共拓海外市场合作空间:最近二、三年来,很多台商建议峰会协助寻求可与大陆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产业园区进行合作的具体项目、台商可承作的一带一路基础建设分包商机,以及可在一带一路新产业供应链中扮演的角色。峰会为响应台商的需求,在各小组的共同努力下,邀请重要央企和产业园区举办多场合作项目对接会,并获致初步的良好成果。建议双方总结经验,继续扩大办理项目媒合,发掘更多两岸企业合作商机,并鼓励两岸中小企业共同参与,使双方合作的效益得以更加普及。   

各位先进、各位贵宾,大陆改革开放超过四十年,其成果已为两岸产业合作发展扎下了坚实的基础。四十年来,两岸的企业在此一良好的基础上,致力推动经贸产业交流,成为稳固两岸关系、维系两岸和平不可或缺的盘石。此一得来不易的成果,两岸的企业家应努力加以珍惜和捍卫。

「两岸企业家峰会」过去六年多来的努力,为体现两岸经济的互利共荣,加强两岸企业合作,共创愿景,树立了优良的传承。在面对全球经济的起伏波动,以及两岸关系的转折变化,峰会在稳定及推进两岸经贸交流及合作上,更扮演了积极推动、中流砥柱的角色。希望各位嘉宾在本次会议中,能针对当前各项重要议题,集思广益、凝聚智能,找到新路径和新方法,引导两岸企业迈向更加紧密、更高层次的融合发展,为两岸人民的长远福祉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