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95日,河南郑州)

 

尊敬的王国生书记、陈润儿省长,

尊敬的邱正雄副理事长,

尊敬的裴金佳副主任、辛国斌副部长、彭华岗秘书长,

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代表:

大家上午好!

在这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时节,我们齐聚郑州,参加2019两岸智能装备制造郑州论坛。我受郭金龙理事长委托,谨代表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支持本次论坛的国务院台办、河南省政府、工信部、国资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问候!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同时,河南也是装备制造大省,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近年来,“中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优势产业集群三大平台建设正在中原大地全面展开,河南将实现由装备制造大省向装备制造强省的华丽转变。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持续发展,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的工业经济将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性力量,特别是对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将会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这为我们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两岸企业家峰会在郑州举办2019两岸智能装备制造论坛,将以“智能制造引领未来”为主题,以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为主线,通过论坛报告、专题推介、产业对接、参观考察等形式,共同商讨两岸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融合发展大计,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能装备合作交流平台,携手打造两岸(河南)智能装备产业基地。

为更好地促进两岸沟通交流和制造连接,推进两岸智能装备制造融合发展,我谈几点建议与大家共享:

1、聚焦智能制造,为两岸产业合作开辟新空间。智能制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内容复杂而庞大。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为智能制造注入了新动力,互联共享的制造模式为两岸智能制造融合发展开辟了新空间。当前,两岸制造业差距逐步缩小,形成了既互补又竞争的格局。大陆已经建立了全球最完备的产业体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工业互联网蓬勃兴起,云计算、机器人产业、5G等领域快速发展。台湾依靠精良的制造技术,在半导体、精密机械制造配套能力和零部件加工精度方面具有很强竞争力。建议两岸在智能制造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体系、行业应用、服务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各个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2、利用互补优势,推进两岸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大陆的基础科技、科技人才和科技成果,台湾的应用科技、管理技术和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与经验,是各自具有的优势。两岸企业应加强合作,把握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的发展机遇,推动两岸优势资源整合,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和1+1大于2的目标。建议台企台商把握机遇,积极融入大陆智能制造的供应链,两岸企业共同实现精益生产,提高关键领域核心部件的制造水平,提升在全球的竞争力,共同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大陆的政策是明确的。支持台商来大陆投资设立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企业并设立区域总部或研发设计中心,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大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并确保台企享受与大陆企业同等的税收、投资等相关优惠政策。

3、树立必胜信心,携手应对全球经济格局调整带来的挑战。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格局正处在大调整时期,产业转移正形成新的世界格局,大国竞争与博弈加剧,全球治理体系快速变革,给我们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大陆是全球巨大的需求市场,工业门类体系完整,随着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紧密结合,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等新业态给制造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空间和巨大潜力,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融入世界经济是历史大方向。两岸企业家应当树立信心,化危机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实施补齐短板工程,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4、发挥峰会作用,推进两岸智能制造融合发展。根据两岸经贸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峰会增设了智能制造及装备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旨在促进两岸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务实合作,引导两岸装备制造企业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后,峰会将继续发挥两岸之间最重要的企业交流合作民间平台优势,为两岸产业合作牵线搭桥,为促进两岸优势产业发展出谋献策。

各位企业家、各位朋友!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两岸智能制造企业应该顺应产业变革趋势,携起手来,以推动两岸智能化转型升级为目标,不断探索两岸智能制造未来发展之路,进一步提高两岸制造业协同发展水平和务实合作水平,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推动两岸制造业不断向高端迈进。虽然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但我们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初心不会改变,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初心不会改变。我们相信,两岸企业界共同努力,进一步促进两岸产业合作,一定能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企业家代表身体健康、事业顺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