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28日,北京)

尊敬的郭金龙理事长、萧万长理事长

尊敬的邱正雄副理事长,

各位企业家代表、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本届京台论坛召开“一带一路”专题论坛,是两岸企业家峰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就推动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出的一项特别安排。

“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观察和思考世界形势,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提出的重大举措,是我们倡导的全球化新模式。建设“一带一路”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重点,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从倡议转化为全球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对深化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着积极作用,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六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成效显著,一批标志性早期成果开始显现。

一是增进战略互信,凝聚国际共识。截至20196月底,中国已经与135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93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签署的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全部完成,落实率达100%。今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又取得6大类283项成果,将助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形成示范效应。聚焦“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骨架,推动一批标志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展顺利,中老、中泰、匈塞铁路建设稳步推进,一批海外港口已建成或建设工程过半。截至20196月底,国内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达到1.7万列,到达境外16个国家、53个城市。20191-6月,回程率90%,综合重箱率达90%

三是促进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截至20195月底,已建设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338.5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0.2万个就业岗位和27.2亿美元税收。中白工业园等成为双边合作的典范,中国-老挝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等一大批合作园区正在加快建设。目前正与一些国家和大型跨国公司探索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第三方市场合作。

四是强化金融支撑,完善服务体系。与相关国家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海外布局,已有11家中资银行在28个沿线国家设立了76家一级机构。与非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开展联合融资合作。加强法律风险防控,启动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

五是秉持开放包容,密切文化交流。积极开展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合作。通过实施“丝绸之路”奖学金计划、在境外设立办学机构等,为沿线国家培育技术管理人才。预计到2020年,沿线国家双向旅游人数将超过8500万人次,旅游消费达1100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引起台湾岛内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界的广泛关注,一些台湾企业家还参加了大陆举办的“一带一路”西部行等活动。大家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为加强两岸合作交流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平台,既有助于解决台企面临的产业转型升级问题,也有利于促进两岸经济深度融合。广大台企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分享“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

一是参与大陆企业境外工程项目。我们支持台湾企业,特别是台湾中小企业,发挥其管理先进、技术领先等优势,按照市场化原则,参与大陆企业在中亚、非洲等地区的境外工程项目建设。

二是参与大陆境外园区合资合作。目前,大陆在境外建设了一大批产业园区,但台企参与大陆境外园区建设的案例较少,今后可发掘园区潜力、发挥台企优势,以大陆的境外园区为载体,进驻境外园区生产经营,创造新的价值。

三是积极向中西部转移。目前,大陆中西部地区正积极创造条件,为台企转移提供政策优惠。台企应把握机遇,实现“西移北上”、“内外联通”,拓展发展空间,并利用中欧班列开拓中亚、中东欧市场。

两岸企业家峰会是推动两岸产业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民间组织,我们愿意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两岸企业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沿着“一带一路”携手前进。

一是加强“一带一路”政策指导。峰会将梳理“一带一路”相关政策,为两岸企业在大陆中西部地区和境外园区合资合作提供政策指导和保障,在金融支持、运费补贴、税收减免等方面做好优惠政策的研究和建议工作。

二是建设两岸企业合作平台。大陆峰会将依托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建设两岸企业交流合作网,为两岸企业提供“一带一路”园区共建、项目对接等企业、项目、政策信息和交流合作的平台。

三是支持两岸企业组团调研考察。峰会鼓励两岸企业组成调研团,赴“一带一路”沿线大陆主办的境外园区考察,确保企业合作有创新性、针对性、务实性。

在本届论坛上,两岸企业和重点园区将深入探讨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解读政策导向,释放合作信息,寻求对接途径。希望两岸企业以建设“一带一路”为契机,不断开拓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范围和领域,共同朝着振兴中华民族经济的目标携手前行。

最后,祝“一带一路”专题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