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12月7日在南京开幕。本届峰会围绕“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主题,深入探讨两岸企业家如何把握大陆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获得自身更大发展。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希望两岸企业家把握大势,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眼长远,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深化合作,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共担大义,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郭金龙指出,面对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光荣任务,一年来祖国大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郭金龙表示,一年来,两岸企业家峰会双方理事会沟通密切,配合默契;各小组凝聚共识,交流顺畅;会员企业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峰会工作维持了热度,巩固了信心,会员逐年增加,平台作用不断凸显。

  一年来,我们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等方面对在大陆台胞一视同仁,支持台商台企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1-10月,两岸贸易额高达2662.96亿美元,同比增长27.8%;新批准台资项目和吸引台资金额均持续大幅增长;各地各部门积极为台青实习就业创业提供服务,为两岸青年追梦筑梦圆梦提供更多平台。

  “大陆有雄厚物质基础、丰富人力资源、完整产业体系、强大科技实力和持续提升的宏观经济治理能力,更有庞大的市场。”郭金龙表示,希望两岸企业家抢抓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机遇,在国内大循环的空间布局中赢得主动;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在内需市场的开拓中赢得优势;抢抓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在经济结构的重塑中赢得先机;抢抓实行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机遇,推动两岸产业链供应链有效整合,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郭金龙进一步指出,大陆将以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为重点率先突破,做好与农业、制造业、服务业和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全面带动三次产业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希望两岸企业家顺应时代要求,发挥各自优势,在绿色低碳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发等领域开拓创新、合作共赢。

  “经济合作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坚实基础,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郭金龙表示,我们将继续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持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率先同台胞台企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更多同等待遇,持续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促进各项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希望两岸企业家坚定信心、深化合作,为两岸融合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郭金龙最后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荣光,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两岸是一家人,我们命运与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希望两岸企业家把握大势、坚守大义,走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阳光大道,共圆民族复兴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