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3-5日,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南京召开,峰会期间,两岸企业家峰会生物技术和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开了急重症疾病治疗和院前急救、生物科技及中医药的传承与发展两个分论坛,并组织两岸生技企业出席了宁台产业合作创新圆桌会议。两岸企业家峰会生物技术和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进小组陆方召集人刘谦、副召集人孙咸泽、王立基,台方召集人詹启贤、副召集人胡幼圃及两岸103家企业和单位,15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参与专题论坛台湾代表人数为各产业小组之最。

此次会议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国庆70周年庆典及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后,也是大陆惠台26 条新措施发表之际召开的一次两岸间的重大民间交流盛会,台湾代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论述充满赞赏和鼓舞,对落实惠台26条措施,加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等新政策充满期待。

生技小组专题论坛紧扣今年大会主题: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两个分论坛上分别交流了海峡两岸在急重症疾病治疗和院前急救、生物医药研发及中医药的发展与传承领域的经验、举措,研讨了海峡两岸进一步融合发展的举措和展望。

紧急救治是两岸2010年签署的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的重要内容,加强该领域的合作对两岸投资环境改善、旅游、民生事业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双方在急重症疾病治疗和院前急救方面交流了各自的体制和管理经验,两岸嘉宾就急重症病人管理与转运、急诊科常见急重病的诊断与治疗、台湾紧急医疗救护系统体制建设、台湾急诊医师的训练制度、两岸紧急医疗合作之机会与挑战相关内容进行了广泛深入地探讨,为两岸合作,优势互补奠定了的良好基础。

在生物科技方面,大陆方就新修订药品管理法修订内容向两岸生技企业作了详细解读,并以改革创新促进药物临床试验发展进行了展望。同时,两岸4+4临床试验基地医院代表也就药品临床试验基地科研与合作契机和挑战深入交流,以进一步加强两岸在药物临床试验领域的具体交流与合作。

今年年会,中医药合作得到两岸同道的热议和高度关注。20191025,全国中医药大会在北京召开,10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下发,对于同文同种的两岸医学界是巨大鼓舞。中医药如何在在疾病预防、疾病治疗及疾病康复整个过程中进一步发挥积极的作用,为健康中国服务,成为热烈讨论的话题。这次专题论坛专门增添了中医药发展与传承内容,两岸代表从中药研究开发与产业现代化、科学中药的质量与国际化、新时代助力中医药创新发展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新出台的26条惠台措施中第三条、第十五条为两岸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提供了便利,两岸携起手来,不忘弘扬国粹之初心,向中药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迈进,共同把两岸中医药事业做大、做强、做实,打造中医药国际发展的全产业链,更好地传承中医药文化,将产业推向国际,造福人类健康,成为会议共识。

此次年会上,南京中医药大学与慈济大学、深圳市天道医药有限公司与国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专业园区与台湾必康生技、上海海和药物研究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天(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扬州国家高新区与台湾益富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郭金龙理事长、萧万长理事长、林军秘书长、陈瑞隆秘书长等峰会领导出席并见证了协议的签署仪式。

为进一步凸显峰会南京元素,加快宁台两地生物科技产业合作,我小组副召集人孙咸泽率专家在峰会期间参加了宁台产业合作创新圆桌会议,两岸生技产业代表会上畅所欲言,本小组詹启贤召集人发表演讲,献计献策,对宁台两地未来生物科技方面深层次合作充满期待。

本届年会是历届出席人数最多、参加会议两岸企业最多的一次会议,两岸代表在会议期间沟通信息,交流体会,积极探索合作发展,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果,台湾代表对大陆政策给与肯定,表达了希望大陆更加开放,对台胞政策更加优惠的愿望,对大陆社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