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6至7日,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专题论坛”在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7日江苏南京讯(记者 王怡然) 11月6至7日,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专题论坛”在南京举行,两岸60余位业界专家分别就医养结合和生物医药发展议题展开研讨。论坛上还签署了2项合作协议。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港澳台办公室主任袁林,两岸企业家峰会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黄洁夫、副召集人王立基,两岸企业家峰会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方面召集人詹启贤,台北医学大学兼任讲师姜郁美等出席论坛。

  论坛上,国家民政部养老服务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促会健康养老分会会长乌丹星,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公共卫生与风险研究室主任郝晓宁,台湾阳明大学教授李玉春教授,台湾双连安养中心总顾问蔡芳文等介绍了大陆和台湾医养结合的做法和经验。台湾医生何善台与参会嘉宾做了两岸4+4临床试验基地医院经验分享。

  乌丹星表示,大陆医养结合养老产业从2013年开始发展以来,仍存在从业人员层次较低、保险机制不完善等不足之处。而台湾地区在这方面起步较早,积累了丰富经验,值得大陆相关机构学习借鉴。“大陆医养结合专业化、体系化是必然趋势。这方面市场巨大,期盼两岸在机构建设、人员专业培训方面多合作,台湾养老照护机构可以涉足大陆相关领域,两岸合作大有可为。”

  郝晓宁表示,计划生育执行30多年来,中国的家庭小型化趋势非常明显,空巢老人比例增加,很多60岁以上的老人都患有慢性病,而子女工作压力大,还要照顾下一代,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在现在的大陆家庭,居家养老仍然是主流养老模式,因此需要专业化的养老机构介入,和居家养老相整合,推动医养结合。郝晓宁认为,大陆和台湾地区在养老和照护产业方面的合作空间非常大。

  台湾最大养老照护机构——双连安养中心总顾问蔡芳文介绍,双连安养中心和大陆的合作正在进行而且发展很快,他们更希望用台湾养老照护的理念和专业影响大陆的同行。“中国人以孝为先,因此要让被照护者感受到家的温暖,除了生活上被照顾,还应该不断接受学习、接受新鲜事物。同时,照护专业从业人员也应该加强职业化培训,“养老和照护的宗旨是让被照顾者有尊严,让从业者受到尊重。”

  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何小鹏表示,江苏省省计划对台湾、江苏合作的养老照护机构提供一些用地、税收、资金奖励、财政支持等方面的扶持。该领域合作机遇多,期待更多专业台湾养老和照护机构来江苏。

  姜郁美表示,2016年04月26日,两岸医药临床试验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宣布承认台北荣总、三总、台大、林口长庚等4家医院所执行的药物临床试验数据可用于大陆的药证申请。台湾亦将承认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上海復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临床试验数据。这项“4+4”的两岸临床试验中心合作计划是两岸生技產业近年最大突破,它使台湾生技新药企业将可减少在两岸重复执行临床试验,缩短新药上市时程和节省开发成本。

  论坛上,还签署了2项合作协议: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人民政府、深圳爱视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台湾锡安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两岸三方合作建设国际质子治疗中心项目的框架协议》;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与必康生技(香港)有限公司签署《入园协议》。(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