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两岸金融合作务实发展,做好前瞻性政策研究和指导,为两岸金融融合搭建理论研究和实践交流平台,201812月,经两岸企业家峰会陆方和台方正副理事长同意,由峰会金融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与厦门大学、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厦门银行、厦门国际银行等五方共同合作成立了“厦门大学两岸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

在峰会金融小组指导下,研究中心先后选取了研究台湾中小企业信保基金、研究台湾票券金融业务、探索两岸共同市场金融业务应通尽通等课题进行理论研究,取得了一定研究成果。在当前新冠疫情冲击国内外经济背景下,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峰会金融小组将研究中心前期研究成果付诸实践,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以下简称“增信基金”)在厦门市成功落地,有效助力中小微企业破解疫情下的融资困境。

增信基金由厦门市、各区(管委会)、部分在厦银行共同设立,其中厦门市政府出资60%,各区出资20%,金融机构出资20%,并按比例分担风险,厦门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管理服务,基金初始金额高达16亿元增信基金具有以下三个主要特点:一是政府主导的“非营利”经营原则,不考核利润,以支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为目的,坚持低费率原则,试点首年增信服务费率减半,最低可至每年0.5%二是覆盖面广,增信基金服务对象涵盖注册地位于厦门市的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中小微台企、农户和个体工商户;三是门槛低,增信基金所支持贷款以信用类贷款为主,且不要求贷款人提供反担保措施。自3月份启动至今,增信基金共办理了299笔相关业务,累计放款约4.1亿元,有力支持了厦门当地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相关成果及工作经验可详见附件:《融资担保基金研究顺利落地,助力中小微企业破解疫情下融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