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专访  >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对台商参与大陆经济发展提三点建议

2018年12月19日 10:52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12月4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厦门开幕的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上表示,广大台商既是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受益者,也是大陆改革开放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受益者。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中新社厦门12月4日电 (闫旭)“广大台商既是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受益者,也是大陆改革开放的实践者、贡献者和受益者。”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4日于厦门开幕的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上如是说。

  当天,王炳南在会上发表了“深化经贸合作 促进融合发展”的专题演讲。他表示,台商给大陆带来了资金、技术和管理,大陆则为台商提供了发展的空间和舞台。

  “40年来,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向到双向、从单一到多元,充分显示了两岸经贸关系的强大韧性和活力。”王炳南说道。

  王炳南说,大陆将始终是全球开放合作的重要推动者,和世界经济增长稳定的动力源,将积极帮助企业应对外部困难,继续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去年以来,商务部会同国台办等部门,在广西、四川、湖北设立了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旨在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

  “当前,大陆经济正在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现离不开对外开放,也有赖于广大台商朋友的大力参与。”对台商参与大陆经济高质量发展,王炳南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积极参与大陆现代服务业发展。王炳南认为,台湾服务业发展起步早、竞争力强,两岸合作有天然的互补性。台湾有技术上、管理上的优势,大陆有巨大的市场和充足的资金,两者结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二是积极参与大陆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升级。王炳南表示,不少台湾企业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方面有较深的积累和先发优势,在传统产业智能化、低碳化改造等方面也有很多值得大陆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欢迎台湾相关业者来大陆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实现互利互惠。

  三是积极参与大陆新兴产业发展。双方加强在新兴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岸在技术领域的交流互鉴,更加有利于将台湾的技术经验和大陆的市场、渠道等优势结合,形成技术和市场相促进的、相互联动的良性循环。大陆支持两岸企业通过交叉持股、共同研发、共建标准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共同提升两岸民众的福祉。(完)

[责任编辑:王莉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