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专访  > 正文

曾培炎:推动两岸经济深度融合 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7年11月06日 20: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曾培炎:推动两岸经济深度融合 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6日南京讯 (记者 尹赛楠)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于11月6日至7日在南京举行,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曾培炎表示,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回暖迹象明显。美、欧、日经济复苏超出预期,新兴市场国家总体向好。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世界贸易增速有望改变持续低于经济增速的状态。大陆经济规模占到世界的15%左右,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保持30%以上。这说明大陆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溢出效应,这也正是各方高度关注大陆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

  曾培炎指出,回顾5年来的表现,大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经济转型迈出实质性步伐,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经济增速平稳“换档”;二是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可圈可点;三是对外开放呈双向发展态势;四是环境和生态保护成为红线;五是区域发展更趋均衡优化;六是营商投资环境规范改善。

  此外,曾培炎还就两岸企业家如何适应新形势、开拓新思路、抓住新商机提出了六点具体建议:一是注重两岸产业链深度融合。二是抓住大陆“补短板”窗口期。三是开发潜力巨大的农村经济市场。四是依托大陆合作开发国际市场。五是分享营商环境改善红利。六是支持两岸青年创新创业。

  曾培炎表示,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也是两岸关系的希望和未来。为此,大陆各地区出台了不少鼓励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一些地方还创办了面向台商的产业园区,为台湾中小企业投资和青年创业搭建了平台。今年,峰会在东莞举办了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为台湾青年提供了3200多个工作岗位。未来,这类政策举措将会越来越多,台湾青年赴大陆创新创业天地广阔。

  曾培炎强调,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在两岸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自去年5月以来,台湾当局拒不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严重冲击了两岸关系,影响到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中共十九大再次重申了对台大政方针,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愿意率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继续欢迎和鼓励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兴业,维护台胞台商合法权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希望广大台商继续发挥影响力,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两岸企业家峰会成立近五年来,加强两岸产业对接,深化互利合作,打造了两岸经济合作的高层平台和对话机制,推动并取得了一批实质性合作成果,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振兴中华民族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两岸企业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曾培炎说:“展望未来,大陆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两岸经贸合作面临着新的重大历史机遇。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精诚合作,顺势而为,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中的障碍和困难,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深度融合,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