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专访  > 正文

萧万长:紫金山峰会为两岸企业合作打开“任督二脉”

2015年11月03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萧万长:紫金山峰会为两岸企业合作打开“任督二脉”

  萧万长期许此次峰会为两岸企业合作及产业融合打通“任督二脉”,共创两岸经济合作的新愿景。 泱波 摄

  中新网南京11月3日电 (程励)“当前两岸经济合作正处于关键的转折点,双方均应严肃面对问题,共同努力巩固两岸合作大环境。”3日,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开幕,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在开幕致辞时如是说。他期许此次峰会为两岸企业合作及产业融合打通“任督二脉”,共创两岸经济合作的新愿景。

  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于2008年发端于江苏。作为两岸经济界高端交流合作平台,至今已在南京市成功举办五届。本届峰会迎来海峡两岸的850多位企业领袖、中小企业家及财经学者,围绕“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产业融合”主题,针对多项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萧万长认为,当前两岸经济发展皆面临严峻挑战,两岸企业合作亦遭遇到若干不利因素的影响,为突破瓶颈,必须有创新思维,引导新的合作方向,本次峰会的主题非常切合当前需要。

  他表示,两岸企业家峰会是长效性、常态性的民间交流平台,成立两年多来,在推动两岸企业合作及扩大民间交流和对话方面,成效可观。去年台北峰会,他建议未来两岸企业合作须设定两大策略目标:一是人民有感,二是利益共享。经过一年来的努力,七个推动小组包括宏观经济、信息家电、能源石化装备、中小企业、金融、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文化创意等,都已在去年台北峰会达成的共识基础上,进一步规划出未来推动工作的方向。

  他特别提到,由两岸企业家峰会推动、经上海市政府授权挂牌的台湾商品中心,11月1日在上海自贸区成立。未来,台湾商品中心将成立电商平台推广台湾商品,成为台湾中小企业拓展大陆市场的重要窗口。

  萧万长主张,当前两岸经济合作正处于关键的转折点,要朝三个方向努力:第一,基于和平发展大局,应坚定不移推进两岸互利合作,并建立有效机制处理分歧问题;第二,在总体经济层面,须认识到两岸经济唇齿相依,面对的问题及改革目标有很多共通性,因而双方应共同打造升级版两岸经济合作模式;第三,在产业及企业合作层面,要有力化解两岸经济互补关系逐渐转变为竞争关系的矛盾和疑虑,引进合作创新的元素及产业融合的观念,打造两岸特有、真正互利双赢的产业分工及企业合作新模式。

  在推动企业合作上,萧万长建议,未来应朝两大途径创新两岸企业合作模式:一是两岸企业合作机制的创新,二是两岸企业合作愿景和目标规划的创新。(完)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