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专访  > 正文

萧万长:共同努力巩固两岸合作大环境

2015年11月03日 13: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萧万长:共同努力巩固两岸合作大环境

  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于11月3日在南京开幕。图为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记者 扶海涛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3日南京讯 (记者 扶海涛)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于3日上午在南京开幕。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当前两岸经济合作正处于关键的转折点,双方均应严肃面对问题,共同努力巩固两岸合作大环境。

  萧万长表示,基于和平发展大局,应坚定不移推进两岸互利合作,并建立有效机制处理分歧问题。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所以,应坚定不移地继续推进两岸经济合作,但合作也要照顾彼此关切事项,寻求最大交集,尤其大陆经济及企业规模远大于台湾,更须有同理心来看待台湾的顾虑,由双方建立有效机制面对处理各种分歧问题,让双方合作能够真正做到互利双赢。

  萧万长说,在总体经济层面,须体认两岸经济唇齿相依,面对的问题及改革目标有很多共通性,因而双方应共同打造升级版两岸经济合作模式,从共同承担经济风险、共同分享经济机会及共同参与区域合作三方面着手,引导两岸经济合作能够顺应各自经济的调整和改革步伐,同步转型升级。

  萧万长指出,在产业及企业合作层面,要有力化解两岸经济互补关系逐渐转变为竞争关系的矛盾和疑虑,引进合作创新的元素及产业融合的观念,打造两岸特有、真正互利双赢的产业分工及企业合作新模式。(完)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