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专访  > 正文

兄弟携手,在融合发展中升级共生

2013年11月08日 07:58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11月5日,南京紫金山麓,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工商企业和学界精英名流聚焦“两岸产业合作新局——挑战与对策”,激荡智慧,碰撞思想,共谋振兴民族经济、打造民族品牌之道。

  发挥各自优势 构建共同市场

  改革开放30多年,大陆与台湾产业合作成果斐然。面对已然改变的环境、市场,两岸如何谋求新的合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认为,实现合作共赢,必须以两岸共同市场平台为基础,直面重复投资、过度竞争等新矛盾、新问题,两岸企业发挥比较优势,在世界市场取得更重要的地位。必须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实现自由贸易,让企业家发挥创造性,积极创新创业。

  当前,两岸经济发展都遇到了“分水岭”。台湾大学经济学教授陈添枝表示,探讨两岸合作模式创新,需要顶层设计,实现两岸市场的开放对接,把大陆市场和新兴国际市场开拓作为合作重点。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刘雪琴也表示,打造两岸经济合作“升级版”,首先要提升合作理念,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出发,建立战略互信,以两岸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基础和目标,在产业的不同环节、不同价值链上布局,促进双向投资。台湾方面要放开对陆资入台的限制,大陆方面则应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有更多作为。

  启动两岸新一轮经济合作,从哪里突破?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董事长蔡清彦说,科技是启动合作的钥匙。当下国际大厂大多靠并购提升,创新公司可以成为全球并购中的关键龙头企业或者是被并购的有价值企业,以科技启动两岸跨时代合作,改变合作项目不够多、不够深入的局面。

  产业合作,不是放弃制造业

  “产能过剩,加上过去靠做‘苦工’服务全球市场,因此有种说法是我们要摒弃制造业。事实上,我们不能放弃制造业,未来还要创造更高价值,体现创新和服务在制造业两端的价值。”台湾大学教授陈添枝说。

  台湾鸿海集团在大陆雇用了130万员工,也成立有几家网络公司。集团总裁郭台铭说,网络是虚拟市场,制造业则是实体经济,“绝对不会放弃制造业,希望将制造业网络化。”

  “现在两岸都要创新,提升产业优势,在全球价值链中不应仅扮演一个供应者角色,而应居于价值链上端。”前海基会董事长、现任台湾产经建研社理事长洪奇昌说,“两岸可以结合核心竞争优势,使产业合作制度化,这有利于台湾商品进入大陆市场,也有利于两岸产业提升国际竞争力。”

  两岸IT产业合作成为峰会关注焦点。“以前我们说IT靠的是技术和应用,现在IT产品已成为消费品,品牌作用更大,而两岸IT业都缺少原创技术和世界级品牌。”福建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刘捷明说。联华神通集团并购了IBM公司的一个部门,董事长苗丰强说,IT产业的转型升级重在提高制造的附加值,“两岸合作要研讨供应链的瓶颈问题。”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大陆的比较优势正从制造转向消费,并有望从“世界工厂”转为“世界市场”,国际化程度已达到一定水平,通过大陆参与国际竞争、创建国际品牌不失为一条捷径。对于台湾而言,不管是出口、消费,还是高新技术产业,都可以借助大陆市场实现更大突破。

  服务业合作,将文章做深做透

  从《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到6月21日签署的《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始终是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台湾大学教授高朗表示,台湾服务业占GDP的70%左右,但附加值不高,大陆服务业占GDP比重44%,尚有20-25%的增长空间,双方的服务业合作文章有待做深做透。

  两岸服务业合作,金融是重头戏,开展台湾地区的人民币离岸业务最近成为热门话题。“大陆不久前开放昆山试验区台资企业与台湾总公司间人民币借贷办理,台湾地区金融机构得以用人民币在区内进行金融机构的出资、增资及购并等投资,值得关注。”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说,跨境人民币汇兑直通领域广阔,ECFA后续文件还有两个已签署的服务贸易和正在签署的货物贸易,对离岸人民币需求更广泛。

  目前,进入江苏的台湾金融机构有20家。“金融是经济的命脉,台湾金融业优势明显,尤其在扶持科技产业方面。”无锡市代市长汪泉说,无锡拥有一批530创新企业,还是国家物联网创新示范基地,正谋求建设“海峡两岸金融与科技合作实验区”,吸引台湾银行、保险、基金、租赁等金融机构入驻,期待两岸有关方面政策上有所突破。

  两岸服务业合作,文化创意领域同样潜力巨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吕祖善举了个例子,杭州企业将传统的丝巾加入诸多文化元素:代表喜庆的大红色,寓意吉祥的祥云、“年年有余”的鱼,加上康熙所写的天下第一“福”字,这一创新大大提高了附加值,使得丝巾成为畅销商品。他说,文化产业可以成为中小企业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面对西方国家在全球文化市场的挤压,有着同宗、同门、同源文化的两岸,更要携手合作、共闯市场。(宋晓华 吴 琼 邵生余)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