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专访  > 正文

红豆集团:培育“两自”企业 参与国际竞争

2013年11月08日 07:5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在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发言。

    新华网南京11月7日电 11月4日至5日,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召开,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作为大会成长型企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出席了大会,在大会“两岸成长型企业合作路径”分论坛上,台湾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等10余名两岸知名企业家围绕两岸中小企业合作话题展开深度讨论。

    周海江在发言中表示,当前,中国大陆正站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实现伟大“中国梦”、打造经济“升级版”的新的发展征程上,台湾经济也面临着新的发展要求和格局,两岸企业加大转型升级、参与国际竞争刻不容缓。就红豆集团而言,关键要将集团培育成“两自”(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型企业,去参与国际竞争。自主品牌是人力、物力、智力和文化的综合体现,也是实现自主创新价值最大化的根本途径,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整体实力的象征。台湾和大陆,文化同源同根,核心文化理念相通相同,数千年的文化底蕴是我们共同的产富,随着中华民族的日益复兴崛起,中华文化日益被世界所认同。比如说,红豆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将中国传统文化与产品品牌紧密结合。2001年起,我们率行倡导举办了首届红豆·七夕节,至今已经举办13届。台湾余光中先生对此大加赞赏,倡导要用“中国人的红豆来抵抗西方人的玫瑰”。近来,我们为了将中华正装、中华节庆服装、中华团圆服等中国元素服装系列推向人民生活,提升全民形象,特意冠名推出中国第一档原创大型服饰文化节目——《红豆·中国魅力》,让更多人有机会领略服饰的时尚魅力。在自主创新方面,技术创新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也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根本保证。在竞争全球化格局下,中国企业只有告别初创期的“技术模仿”,大力开展自主创新,拥有一大批自己的专利技术成果,才能使企业在国际市场立于不败之地。红豆牢牢抓住人才、平台、投入这创新能力三要素,2012年还成为服装行业唯一一家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企业。

    周海江认为,自2008年两岸实现‘大三通’以来,不仅令两岸交流往来、经贸合作初步实现便利化,而且对两岸民众、货物往来的时间和经济成本节省都起到很大作用,两岸合作带来的丰硕成果更是日益显现。以红豆集团旗下的国际广场物业为例,自从台湾远东百货公司进驻以来,给无锡市中心的商业带来了全新气局,开张5年来,每年以30%的增幅成为无锡商业的新旗舰店。海峡两岸在资源、市场、技术、劳动力等方面均有很强的互补性,有着非常广阔的合作前景,两岸企业应该共同构筑竞争国际市场的新优势。 (肖建新)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