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专访  > 正文

张燕生:招商引资要处理好养孩子和领孩子的关系

2013年11月05日 09:36 来源:凤凰财经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从2005年起,大陆的招商引资就发生了看得见的较为深刻的变化。首先就表现在处理“内生”的中小企业和外资引进的关系上。这造成比较直接和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今后处理“领孩子”和“养孩子”的关系时必须更加开放、公平、非歧视。

  11月4日,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江苏南京举行。张燕生是在开幕式前的特聘专家暨宏观经济小组交流会上阐述以上观点的。

  在今年新一轮的中美战略新对话会议上,中国政府已经正式公布了今后对外资要推动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张燕生在交流会上表示,这就是指在处理“内生”的中小企业和外资引进的关系上,今后处理“领孩子”和“养孩子”的关系时,大陆今后的招商引资会更加的开放、公平、非歧视。

  招商引资经历了一个从过去比较重视的“引资本”到后来的“引智”“引技”,到现在的“引制”的过程。“在大陆我们会发现,招商引资方面我们越来越多的听到的话是引制,也就是说,大陆的招商引资,在市场经济的规则、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则、在劳工的标准、环境的标准等方面,会越来越多地接受和对接国际的、高标准市场经济的规则。”张燕生说道。

  在讲到制度的变化时,他特别提到了“负面清单”。随着上海自贸区改革试点的推进,“负面清单管理”这个词也越来越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张燕生认为,这是典型的扩大开放的表现。

  另外,张燕生认为,大陆目前招商引资的环境和政策发生的深刻的变化是,大陆越来越多强调创新,这就给了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在发展中更多的机会和空间。“招商引资正从30多年前强调规模和速度的粗放型增长开始转变。现在更加强调质量、效益、生态、绿色和民生。总体来讲,现在追求的是如何能够更加智慧的发展,“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换。”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