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专访  > 正文

朱穗怡:两岸产业合作迈向新台阶

2013年11月05日 09:19 来源:大公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最近两岸交流盛事络绎不绝: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刚唱罢,2013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又登场。来自两岸约600位政商界重量级人士齐聚南京,共商合作大计。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还有鸿海精密工业公司董事长郭台铭、台塑关系企业总裁王文渊、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宏碁集团创始人施振荣、宏达电董事长王雪红,以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等一众两岸商界巨头与会,可谓冠盖云集、星光耀眼。如此盛大的场面难得一见,亦足显两岸企业家峰会的分量。

  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自2008年起已经举办了4届,原是江苏省主办的对台经济交流活动。去年峰会改由两岸35家知名工商团体联合主办。当时出席峰会的500多家企业提议,由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与国务院前副总理、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筹组以两岸企业家为主体的两岸企业家峰会。今年两岸分别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常设机构,下设七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昨天开幕的两岸企业家峰会便是转型升级后首届紫金山峰会。如今它已成为继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两岸两会协商、海峡论坛之后又一两岸交流重要平台。与前三大平台不同,两岸企业家峰会聚焦两岸产业合作,是两岸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开放性、互动性和务实性的企业家盛会,因而吸引了许多商界明星共襄盛举。

  两岸经济合作是两岸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推动两岸产业合作是两岸经合的重中之重。纵观过去30多年来,两岸关系尽管跌宕起伏,但经贸交流始终未曾中断。近五年两岸关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势头,两岸业界都应紧紧把握住歷史机遇,扩大和深化两岸经合。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进入“深水区”,而两岸经合的“深水区”正是如何促进两岸产业合作,共同打造民族品牌、扬威国际。

  昨天,俞正声对当前两岸经济合作尤其是产业合作提出四点希望,包括促进两岸企业更广泛参与、促进两岸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促进两岸产业合作强化内生动力、促进两岸产业合作的制度化建设。这“四个促进”为两岸产业合作指出了明确的方向,也显示大陆方面对两岸产业合作的重视和期待,值得两岸业界仔细琢磨和认真讨论。

  当前两岸都处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加之欧美经济復甦乏力,新兴市场经济放缓,两岸产业携手共渡难关已是大势所趋。台湾产业具有创意新颖、产品市场化等优势,加上大陆拥有广阔市场、丰富资源、扎实的基础科学等优点,两岸优势互补,定可把产业做大做强,跻身国际名牌行列。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