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专访  > 正文

管爱国:政府创新是台资企业创新的有力保障

2012年09月19日 18:2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参加两岸企业创新与人才合作专题论坛并发言。(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南京消息 2012年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19日在南京举行。在下午举行的两岸企业创新与人才合作专题论坛上,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表示,在现行的体制机制下,台资企业的创新离不开政府,政府应对企业创新行为进行有力支持。

  管爱国介绍,昆山虽然只是一个县级城市,被称之为“小台北”却不为过。截至18日,昆山共有4153家台资企业,注册资本已超过250亿美元,总投资超过500亿美元,在昆山的台胞近10万,在大陆城市中人数居首位。

  他认为,在创新企业的成长过程中,政府的创新行为非常重要,政府应从理念创新、过程创新、创新支持三个方面对企业进行扶持。他指出,理念创新是其中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只有配合企业创新的理念,才能吸引创新企业投资发展。过程创新是昆山在与台资企业合作20多年的过程中,探索出来的一条能够帮助台资企业,特别是中小台资企业发展的方法,他认为专业的指导能够帮助台资企业在产业技术创新上具备更强的竞争能力。另外,政府在企业创新过程中提供好的政策、环境支持对台资企业发展起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昆山针对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创新提升制定的28条政策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管爱国最后表示,政府和台资企业之间的关系就像是大人与孩子,企业就是一个小孩,需要政府更加悉心地照料,他期待有更多的台资企业到昆山投资。(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典典)

[责任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