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专访  > 正文

赵晓江:打造两岸企业高端对话平台

2012年09月14日 11:30 来源:龙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0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明天将在南京开幕。作为海峡两岸企业家之间规模空前的一次经贸交流聚会,这场意义重大、众人期待的峰会吸引了海峡两岸众多媒体的关注。

  昨天,提前抵宁的中天电视台、中视电视台、《中国时报》和《旺报》等台湾媒体集中采访了副市长赵晓江。“紫金山峰会将成为两岸企业间长期交流、彼此认可的高端对话平台。”赵晓江表示,“我们非常希望今后一提起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南京!”

  “南京开展两岸经贸合作,在大陆城市中占有绝对优势”

  南京与台湾渊源深厚。去年,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率团来宁参加孙中山先生奉安80周年纪念活动;第三次“陈江会谈”在宁举行。随着两岸关系走向和平、两岸经贸日益发展,南京在海峡两岸交流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台湾同胞对南京感情深厚,所以,南京开展两岸经贸合作,在大陆城市中占有绝对优势。”赵晓江说,去年9月,首届“南京台湾名品交易会”开幕,“我们原本准备了900个展位,结果大大超出预期,前来参展的台湾企业有750多家,共设立了1900多个展位。”这次成功大大激励了台湾企业,目前,占地100多亩、入驻四五百家台湾企业的“南京台湾名品城”正在抓紧建设中,从今年下半年起,一场规模空前的“台湾名品展”将在南京永不落幕。

  “希望一提起两岸经贸交流,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南京”

  赵晓江说,本届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邀请了众多“重量级”嘉宾。除了企业家的大团聚之外,峰会“专题论坛”期间,还将举行“国家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十期“经济每月谈”,这也是此项活动首次在北京之外的城市举办,众多知名学者的创新思路、研究成果将亮相论坛。“围绕‘创新转型、合作共赢’的主题,两岸企业界、产业界、学术界和政界人士将在本届峰会上,共商海峡两岸应对挑战的新思路、经贸关系的新愿景。”

  近年来,南京已成功举办多项海峡两岸大型交流活动。去年底举办的南京市台北县“双城论坛”在两岸产生积极影响,目前双方已初步达成协议,今后每年或两年定期举办一次。去年7月,我市首次在台北举办“2009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合作与发展论坛”,也有力促进了我市对台经贸合作与交流。

  “我们有信心将紫金山峰会办成一次‘品牌性’会议,希望今后两岸只要提起经贸合作,首先想到的就是南京。”赵晓江说,“等到时机成熟,希望紫金山峰会也能在台湾举办。”

  “关注ECFA和MOU,期盼宁台合作明天更美好”

  截至去年底,全市已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616家,实际使用台资32.6亿美元。台湾与我市已在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方面展开多项合作。

  “南京与台湾的经贸合作,几乎都是优势互补的。根据南京产业结构调整、创新转型发展的需求,台湾的很多产业对我们很有吸引力。去年在高雄考察期间,我们看到了爱河上的太阳能船,结合南京玄武湖、秦淮河改造整治工程,我们向台湾方面取经,计划今后也将旅游观光船改造成太阳能的。”赵晓江说,未来3到5年,南京经济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对产业结构的要求更高,在两岸合作方面,南京也将结合自身得天独厚的科教资源优势,充分发展智慧经济,走出区别于国内其他城市的特色之路。

  当前,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MOU)已经正式生效,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还正在协商中。赵晓江说,“紧抓两岸经贸合作的良好机遇,我们也期盼ECFA早日达成,宁台合作能够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双方在互惠互利中携手发展。”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