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文创产业:汇聚优势 影响世界文化

2013年11月05日 1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南京11月5日电 (孙莹)“文化其实就是生活方式和认同价值上的一种共识,而大陆和台湾在此方面有着同根同源的基础,接下来要思考的是,两岸各自的优势应当怎样达到有效汇聚,去影响世界的文化。”5日,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方面召集人陈立恒在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论坛上如是说。

  “每当看到外国的文艺团体到台湾和大陆演出时的高昂票价,对比我们自己的团体在海外演出时的状况,我就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优秀文化不能同样转变成文化优势产业?这应当是大陆和台湾一起思考的问题——如何在文化创意产业上达到优势互补,向世界表达中华文化的智慧”,陈立恒说。

  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吕祖善也表示,两岸的文创产业发展既有合作的先天优势,又有当前发展的相似需求。

  台湾的“黄金十年”政策与大陆的“十二五规划”,均将文创产业列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点。目前,台湾地区文创产业的产值占GDP比重已达到4.9%;2015年,大陆预计文创产业的产值至少占GDP的5%。

  “当今两岸都面临着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文创产业必然成为两岸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一种自觉的共同选择”,吕祖善表示。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表示,台湾在文创产业上已发展多年,有丰富的经验,同时也在经营管理上积累了很多优秀人才,而大陆的优势在于广阔的市场容量和充沛的设计人才,两岸合作有基础也有必要。

  在2013年这个“升级版”的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除了原有的主题论坛,又增加了宏观经济、能源石化装备、金融、信息家电、成长型和中小企业、文化创意、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等七个推进小组的专题论坛,两岸业内人士针对产业特点进行对接探讨。(完)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