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峰会文创产业合作论坛在南京顺利召开

2013年11月05日 19:01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专题论坛会议现场。(应康伟 摄)

  新华网南京11月5日电 今天下午2点30分,由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主办,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承办,市文化集团、台湾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协办的“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专题论坛”在南京举行。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盛华仁出席,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大陆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吕祖善,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宁,副市长陈刚出席论坛。台湾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陈立恒等主持论坛。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司长王威、江苏凤凰出版集团董事长陈海燕、网易CEO丁磊、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统一集团总裁林苍生等20余位两岸著名文创企业家,围绕“两岸文创合作新机遇”主题展开了深度讨论。

  作为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七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分论坛之一,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专题论坛主要围绕两岸文化产业发展定位,以“两岸文创合作新机遇”为主题,搭建海峡两岸文创产业交流机制,构建全球华人文化沟通平台,不断拓展交流渠道,广泛推动项目合作,打造国内定位于全球华人文创力量融合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精尖”年度盛会。

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在会议上发表讲话。(应康伟 摄)

  本次论坛上,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推动了两岸文创力量的融合发展;由南京、杭州两城市共同发起,上海、广州、长春、青岛、珠海等7个大陆城市的文化产业协会与台湾亚太文创协会共同成立全国首个海峡两岸城市文创产业协会联盟。该联盟成立后,将本着开放性的原则,依托两岸企业家峰会等两岸高层次交流平台,促进两岸文创协会和企业间的交流对话,充分发挥协作效应,共同推进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南京文创大厦、紫东国际创意园动漫体验馆、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台湾文创品牌推广平台、浙江丝绸与瓷器创意设计产品开发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总金额超过10亿元。

  此外,依托此次文创产业专题论坛,法蓝瓷经典一百特展南京首展、海峡两岸“大中华杯”明式家具创新设计大赛作品特别展开幕式暨“南京台北书院”揭牌仪式于11月4日,分别在南京博物院、观朴艺术博物馆举行。

  自2008年以来,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已在南京四度召开,是以企业家为主体、聚焦两岸产业合作的最具权威性、开放性、互动性与务实性的高端经济交流盛会及机制化论坛。2013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升格为国家层面最高规格的海峡两岸交流平台,在原有主题论坛的基础上,增加了文化创意等七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专题论坛。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成为继青奥会、亚青会之后,南京又一提升城市影响力,开展经济、文化高层次交流的重要活动。

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化创意产业联盟签约仪式。(应康伟 摄)

  作为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永久举办地,近年来南京文创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12年南京文创产业增加值达到367亿元,比2011年增长40.1%以上,占GDP比重超过5.1%;连续三年在全省文化绩效考核中排名第一;2012年再次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在亚太文创产业协会公布的2013年度两岸城市文化竞争力排行榜上,南京紧随北京、上海等城市之后,名列第五。南京还先后举办了5届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和6届南京文化创意产业交易会,有效提升了南京的文化软实力和城市影响力。(应康伟)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