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到贵州考察

2017年06月27日 14:11 来源:贵州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参观高新区大数据展示中心

  参观阳明文化园建设规划沙盘

  6月15日至18日,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在贵州进行了为期4天的考察,重点考察了贵州省的文创企业、园区建设和文创产业的市场环境和产业潜力,为推进台湾文创业者与贵州省文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带动西南地区文创产业的开拓和发展寻找契机。

  考察团由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召集人吕祖善、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副召集人杨建新,法蓝瓷总裁、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创会理事长、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召集人陈立恒等两岸文创、企业界代表16人组成。贵州省台办副主任李静全程陪同考察。

  考察团通过欣赏壮丽山水、领略多彩风光,走进民族小镇、体验美丽乡村,观摩产业基地、感受建设成果,先后到贵阳、黔西南、安顺、贵安新区等地考察了富有贵州传统民族特色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和具有时代引领示范作用的现代高新技术综合开发区,并对具有贵州特色的民族文化、自然景观和大数据建设产生浓厚兴趣,不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频频用相机和手机记录精彩瞬间。考察团嘉宾表示,贵州民风纯朴,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民族文化独具特色,古建筑众多且保存完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重大的研究价值,是学习、研究、交流、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秀平台和窗口。贵州因地制宜发展大数据应用等新兴产业起点高、眼光远,无论是政用、商用还是民用,都已经超越了国际的三度空间,腾跃上了网络的四度空间,为贵州扬长避短、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两岸同胞“心灵贴近自然、脑袋跟上时代”,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做好“文创+”这篇大文章。

  考察结束时,贵州省台办、省文改办组织召开黔台文创交流座谈会,考察团与贵阳、遵义等市、区宣传文化部门负责人,贵州部分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创企业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共同探讨黔台文创合作发展前景。会上签署了“黔台文创产业交流互访合作框架协议”,为双方整合优势资源,结成长期共同发展联盟搭建了良好平台。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