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台文化创意产业座谈会”在南京举办

2014年07月14日 13:12 来源:南京市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与台湾网7月14日讯 7月9日上午,“宁台文化创意产业座谈会”在宁召开,由台湾法蓝瓷股份董事长陈立恒先生率领的文创产业小组(台湾)参访团一行20人应邀来宁参会。

    座谈会上,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谷平向客人推介了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规划,秦淮区委常委、副区长李江新向客人介绍了秦淮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规划要点,市台办副主任姜峰主持了座谈会,并介绍了南京总体情况和部分文创载体建设情况。

    南京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激发了客人对南京文创产业把脉的热情。陈立恒理事长、开成兴业高大任董事长、荣成纸业李复元顾问、台新文化艺术基金会郑家钟董事长、资策会科法所詹婷怡所长对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作了即席发言。

    他们认为,南京的文创产业存在起步晚、重硬件轻软件、上下游产业本末倒置等制约因素,阻碍了南京文创产业的发展。一是多停留在园区建设、平台的招商引资上,过多地强调了硬件建设;二是多集中在下游的产业对接上,没有真正在创意产业的上游,即创意产业专有人才的培养上,挖掘文创产业源头和艺术创新上下功夫;三是总体定位模糊,看不出与南京这张名片相结合的文创产业的定位;四是发展模式不明晰、资源分散、深度不够;五是文化产业(项目、活动)循环性、综合性、滚动性、连续性不够;六是未能注重用当代创意阐释南京的历史文化底蕴,演绎老祖宗留下的丰富遗产。最后,建议南京在文化创意发展上要适度“留白”,给后人留点空间,给后代留点想法,让他们去发挥,我们不必也没有必要全部填满,剥夺后人修正的空间。

   这些建设性意见未必完全正确,但他山之石的作用和价值是显而易见的,对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必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吕学根)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