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祖善召集人率团赴台湾开展文创交流

2018年02月07日 15:06 来源:峰会秘书处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企业家峰会网站2月7日讯 应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会邀请,日前 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吕祖善率大陆文创代表团一行15人赴台湾开展两岸文创产业考察交流活动。 

  抵达台北后,吕祖善一行在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方召集人陈立恒等陪同下,拜会了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会,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会理事长萧万长热情会见了吕祖善一行。吕祖善感谢萧万长和峰会台湾方面理事会对两岸文创产业交流的关心和推动,介绍了近年来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取得的积极进展,大陆文创产业发展的规模,和对今后两岸文创产业交流的展望。萧万长对吕祖善一行莅台参访表示欢迎,希望在增加相互了解到基础上,进一步融合两岸文创产业界的优势,联手推进文创产业的良性发展,适应两岸社会生活的需要,为两岸经济文化合作创造新的有利环境。 

  在台期间,吕祖善一行会见了台湾商业总会副理事长许舒博先生、中华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创会理事长丁守中博士和童子贤理事长、台东县长黄建庭。双方就两岸文创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广泛沟通。丁守中指出两岸文创产业各具优势。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起步早,知识产权保护比较完备,在现代通讯资讯方面累积了强大实力,国际行销管理经验丰富;而大陆的文化艺术领域人才众多、市场广大,改革开放造就了强大的政府和民间经济实力,同时,中国大陆正在积极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些都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 

  双方认识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是两岸之间最重要的联系纽带。在两岸经贸已经有非常密切的合作基础上,如果两岸今后能在文创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必将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提供推动力。 

  台湾商业总会和中华两岸文创协会都希望与大陆文创小组继续保持良性互动,多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遵循两岸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路径,寻找两岸业界共通的专题,多方向、多层次的展开交流与合作活,藉此推动两岸合作,实现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黄建庭特别欢迎大陆文创代表团专程考察,热情介绍发展文创产业带动台东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并希望台东县能够积极参与两岸文创产业的交流。 

  吕祖善一行重点考察了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台东国际地标海滨公园、少数民族文化创意产业聚落创作研习区、少数民族文化创意产业聚落商品展售区、台东铁花村、潮饭店文创设计、布农部落文化园区、鹿野高台。这些文创园区原本是老厂房、仓库、少数民族村落、海边旷野,经过改造后成为艺术空间和文创产业的制造、展示、销售、娱乐、休闲的场所。在老旧的外表下,展览、演出、餐饮、特色商品、培训讲座、旅游资讯等通过文化艺术活动及商业服务在园区展出,形成了充满文创活力与当代生活风格的聚集地。 

  吕祖善一行专程赴南投拜访中台禅寺,主持见灯和尚亲切会见吕祖善召一行。双方深情回顾了浙江省与中台禅寺多年来为两岸民间交流开展的多方面合作与交流,特别怀念和高度评价开山方丈惟觉大和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为兑现文创小组代表团上次参访时的承诺,万事利集团把他们的高端文创作品:限量版的高仿唐代敦煌绢画12幅捐赠给中台禅寺。主持见灯和尚亲自接受捐赠,表示将会珍藏这批罕见的佛教文化宝物。吕祖善一行还在见灯和尚的陪同下,参观了新落成的中台世界博物馆。博物馆恢弘的建筑和丰富的收藏令人叹为观止。 

  在台期间,吕祖善一行还与台湾文创小组召集人陈立恒等进行了工作磋商,交换了就文创小组明年工作计划的思路和打算。 

  代表团在考察间隙,还拜访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国民党前副主席林丰正、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会主席李传洪。连战先生等见到来自浙江的老朋友很亲切,但都对目前的两岸关系表示担忧,希望民间交流能继续维系两岸和平发展的主流趋势。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