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现身紫金山峰会文创论坛:科技也要加入文化

2013年11月05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南京11月5日电 (孙莹)5日下午,参加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台湾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台铭,坐在了“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专题论坛”的圆桌旁。“我知道,自己在文化创意产业的论坛上出现,似乎让大家觉得有点意外,但我没有走错会场”,郭台铭调侃说。

  的确,他并没有走错会场。但来到一个与其惯用的身份标签不太吻合的场合,似乎也预示着某种改变。

  “高科技也离不开创新创意,4G网络让我们传播的内容不只局限在了文字和图片,我现在就很关注,如何在科技平台上做的内容创新。我现在已经投资了文创产业”,郭台铭说。

  早在几年前,郭台铭就在山西老家投资了皮影戏,而现在的他更加关注文化产业的发展,用他的话说,就是“科技也要加入文化”。

  改变不止于此。5日上午,在峰会的主论坛现场,郭台铭就明确地表示,富士康目前正在调整人力数字的结构,要从劳力的工作转成智力的工作。

  从专注科技到关心文化创意产业,从关注劳动力调整到关心智力资源。用郭台铭自己的话说,是要带动产业升级,发展战略新兴型产业。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在峰会开幕致辞中就表示,全球经济正发生剧烈变化,亚太地区也在发生快速转变,目前,大陆和台湾经济都面临着严酷的转型升级压力。或许,这就是郭台铭在“文化创意产业”论坛出现的真正原因,也是众多台湾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的一个缩影。

  但郭台铭现在并不愿意去掉自己标志性的“制造业”标签,他明确表示,富士康不会放弃制造业,因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

  “坐在院长身旁,我深感自己没有文人气息”,郭台铭看着坐在他旁边的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自嘲地笑了笑,说:“但我期望两岸的文创产业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这样我的文人气息可能会更浓点。”

  而对于两岸文创产业的相互影响,郭台铭称自己颇有感受,“有个动画片《喜洋洋和灰太狼》,我陪孩子看了几年了,最近才知道,原来动画片来自广东”。(完)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