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小组召集人首次会议召开

2013年09月09日 10:45 来源:江苏省台办 字号:       转发 打印

  江苏与台湾网9月9日讯 日前,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召集人首次会议在杭州举行。会议由文创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吕祖善和台湾方面召集人陈立恒共同主持,峰会副秘书长王荣平、许朝友,台湾文创小组部分成员,大陆文创小组部分成员及召集人办公室成员参加了会议。

  吕祖善首先致辞,强调了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及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的背景意义和两岸小组开展工作的主旨愿景,介绍了大陆及浙江文创产业的发展情况。陈立恒在致辞中指出,两岸合作发展文创产业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台湾文创产业发展情况。峰会副秘书长王荣平、许朝友代表峰会秘书处,对会议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会议明确,支持办好每年一度的紫金山峰会论坛,有效开展两岸文创产业小组的相关活动。通过两岸文创产业和社会各界的努力,积极发挥各方面的优势,共同推动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化,实现良性互动、共赢发展,从而促进两岸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满足广大民众不断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

  会议确立了两岸文创产业推进小组的工作原则,即“主动开拓、量力而行、科学务实、讲求实效”。会议就建立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互访交流、定期活动等工作机制达成共识。通报了两岸文创小组现有成员名单。大陆方面确定了召集人办公室主任及其成员、联络人名单,并就两岸文创小组之间建立工作联系制度提出建议方案。台湾方面同意抓紧成立相应机构,并确定联络人。

  会议听取了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秘书长王荣平、许朝友就两岸企业家峰会机构情况以及2013年紫金山峰会论坛有关安排所作的报告,讨论了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专题论坛建议方案,确定了紫金山峰会文创产业合作专题论坛的议题、形式及承办单位,并对主持嘉宾、与谈嘉宾的邀请落实作出了安排。

  会议确定,在2013年杭州文博会举办期间,召开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同时举办海峡两岸文创产业高校研究联盟论坛。会议还就大陆文创小组组团参加2013年台北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展和台湾文创小组组团参加2014年中国国际动漫节、2014年义乌文博会等交流活动达成共识。(王春兵)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