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滚图  > 正文

萧万长: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 谋求两岸人民长远福祉

2017年11月06日 19: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萧万长: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 谋求两岸人民长远福祉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6日南京讯 (记者 卢佳静)6日上午,以“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新形势 新商机 新思路”为主题的2017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峰会开幕式、专题演讲、7场专题论坛及闭幕式等活动逐一登场,两岸嘉宾将就产业领域合作、青年就业创业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

  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适逢两岸交流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累积了许许多多两岸人民的努力和付出,才能获致今天这样可观的成果,尤其是日益紧密的两岸经贸关系,牢牢地连结两岸社会和经济的脉动,也是增进两岸人民情感、稳固两岸整体关系不可替代的盘石。在“两岸一家亲”的思维下,大家应同心协力为两岸经济发展的同步提升及互利共赢,创造历史的机遇,树立经济的新里程碑。

  “上个月十九大召开,确立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对稳定大陆经济未来形势,创造企业合作商机,具有关键性的影响力。”萧万长表示,“两岸企业家峰会”始终坚持“九二共识”为两岸企业合作的重要基础,为两岸经济共同的利益寻求空间和机会。在推动两岸企业合作及扩大民间交流和对话上,取得很多成果并获得了两岸企业界的肯定。峰会下的七个推动小组包括宏观经济、信息家电、能源石化装备、中小企业、金融、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文化创意等,都积极地推动各项交流及合作,成果相当丰硕。

  面对新的全球和两岸情势,因应新的机遇和挑战,持续推进两岸合作及产业融合发展,萧万长提出了三原则:第一,坚持两岸一家,和平共荣;第二,坚持经济合作,共享机遇;第三,坚持创新融合,共创未来。萧万长表示,两岸企业家峰会扮演着两岸桥梁及合作平台的角色,对进一歩推动两岸产业融合发展,他提出三点期许:第一,建立两岸企业共同体意识;第二,策划两岸产业合作行动方案;第三,创新合作机制,建构多元平台。

  萧万长指出,中小企业是台湾经济的骨干和社会的中坚,是支持大型企业共同制造优质产品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未来两岸合作也需要更多中小企业及微型新创事业的参与和积极配合,才能成功地建构完整、有竞争力的企业网络,因应全球市场的挑战。

  最后,萧万长表示,两岸企业家峰会成立以来,为追求两岸企业合作及产业融合发展作出了很多努力和成果,奠定了深厚基础。两岸企业家峰会作为长效性、常态性的民间交流平台,将更积极扮演整合民间意见及企业力量的角色,以新的思路致力建构新时代两岸企业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促进两岸产业融合发展,谋求两岸人民的长远福祉。他期许这次南京峰会能够为两岸企业家峰会未来运作指引新的方向,注入新的活力,进而开启两岸企业合作的全新时代。(完)

2017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2017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举行。(中国台湾网 扶海涛 摄)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