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滚图  > 正文

丁磊:网易愿做“老司机”带台企解决“在地化”难题

2017年11月06日 21:3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丁磊:网易愿成为广大台商的朋友 实现“两岸联手赚世界的钱”

  网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6日南京讯 (记者 尹赛楠)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于11月6日至7日在南京举行,网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出席开幕式并做了题为《两岸合作新形势下,利用新思路迎接新消费的时代红利》的主题演讲。他强调,台湾企业闯荡大陆面临“在地化”难题时,需要网易这样的本地大平台、“老司机”去连接、带路。

  丁磊表示,90年代的互联网,是一个让人热血沸腾的生意,当时的自己有幸与很多朋友一起成为大陆第一代互联网创业者,并成长到现在。而今天,自己的感觉比那时候更强烈,因为我们的市场更大,机会更多。一万个人在大陆、在互联网领域,会发现一万种可能性。

  丁磊指出,大陆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去年,台湾的零售总额大概在9000亿人民币,在大陆这个数字是33.2万亿人民币,相当于将近37倍大的台湾市场。如果要单纯比较电商市场,这个数字还会更可观。而台湾就在这个“世界市场”旁边,有地理优势、文化优势,还有政策加持。因此,所有两岸企业家都需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能不能跟着时代一起走,成为被时代需要的企业?

  丁磊表示,今年年初,网易严选在准备做茶叶的时候,自己送给员工一本书叫《茶路天涯:台湾茶第一堂课》,要求每位同事认真研读,学习台湾人怎样去做茶叶。除了传统手工艺,台湾在现代制造业方面也领先全球。现在世界上最好的手机——iPhone,生产中三个最核心的环节都是由台湾企业完成的,CPU是由台积电制造的,摄像头是由台湾大立光电制造的,而组装则是由台湾鸿海集团完成的。

  丁磊认为,台湾有足够优秀的生产工艺,有足够的匠心、耐心来做出好产品。但是,我们也发现,很多台企尝试来“走电商”,最后发现大陆电商很难做,赚不到钱。大家都很迷茫,不知道下一步怎么走,也想不通为什么自己的东西这么好却卖不动。这是我们常常遇到的商业问题。台湾品牌很善于制造,也善于挖掘“在地”的故事,但是到了大陆市场,语境变了,市场和人都变了,“在地化”成了一个难题。这个时候,往往需要网易这样的本地大平台、“老司机”去连接、带路。

  丁磊强调,网易和优秀制造商合作的思路不是凭空而来的,恰恰是来自我们对消费市场的洞察。这一年来,很多人在谈论新零售,但坦率说,零售离不开“人”这个基本核心。所有零售形式的演变,都源于对用户需求的理解,这是一切的“原点”。大陆的消费群体,正在经历一场演变。以前,大家追求怎么能买得到,现在大家追求怎么买的更好、更有品味。我们把这个现象叫做“新消费”。关注新消费,服务新消费,把制造业和用户的这种需求转化为生产力,就是网易严选产生的初衷,也是我们倡导并开辟的第三种电商模式:严选模式。

  丁磊指出,我们理解的严选模式,和以往的电商模式都不一样,它更新鲜、活泼,通过一些核心价值受到了大量用户的认可。比如工厂直达、供应链路短;实行低加价率销售政策,提供超高性价比;精挑细选,款款精品;设计简约、用料环保等等;最终,是让用户花更少的钱,更少的时间,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丁磊强调,目前大陆制造业主要的问题是,同质化竞争很激烈,创新投入不足,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台湾制造业在这方面有天生优势。在严选模式里,台企只需要专注生产问题,其它推广、销售、售后全部交给严选,这相当于是在给自己更多空间去做创新,去做差异化升级。我们相信,随着两岸合作的深入,“严选模式”会成为两岸合作的范本,在中国制造史上留下自己的定位。

  “过去几年,我走过、看过全世界很多工厂,最大的感触就是,两岸的制造水准已经超出想象,中国制造已经有能力创造自己的神话。”丁磊说,大陆台商有80%是加工制造业,其中大多是小企业,要在这里发展,靠单打独斗会很累。台湾人经商,喜欢讲一句话“爱拼才会赢”,也喜欢说“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网易愿意成为所有优秀制造商的朋友,我们期待,更多台湾朋友通过网易平台,为大陆带来更多优秀的商品。大家一起打拼、努力,让“两岸联手赚世界的钱”这个美好愿望进一步落地。(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