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医药企业家呼吁合作 共筑群众健康

2013年11月05日 21:2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南京11月5日电(王琦)5日下午,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展开热烈交流。多位两岸企业家5日在南京呼吁两岸合作,共筑群众健康。

  “两岸人民同宗同源,有着相同或相近的健康理念和生活习惯。增进两岸企业在健康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小组大陆方面召集人高强在当天上午的主论坛上如是说,下午的小组会上,他再次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对于大陆和台湾的医疗企业优势和劣势,高强认为:“台湾的医疗资源丰富,技术水平高,医疗保险体系比较完善。大陆的医疗需求很大、而优质医疗人才不足,医疗保险已经覆盖城乡全体居民,而保障水平不高。”

  在此次峰会上,像高强这样关心两岸民众健康的专家不在少数。

  从两岸生医企业目前合作的情况来看,峰会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方面召集人詹启贤分析说:“虽然我们两岸交往频繁,但是医疗企业的进程模式我所看到的,常常是见树不见林。”

  亚洲大学讲座教授杨志良在提倡两岸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全人健康产业照护的概念。他强调,总体策略需要做到就医公平、医疗效率,强化了企业的作用:“由政府办理医保进化为企业办理医保增进效率,以现代化管理将及企业利润,目前黑与灰(回扣、红包),重复用药检查等浪费转化为医疗人员合法待遇。”

  詹启贤和杨志良都曾担任台湾卫生部门负责人。

  对于合作,大陆和台湾的企业家都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和一些建议。

  “我们希望与海峡两岸同行展开各层面密切合作。从项目合作研发、技术引进,到生产制造合作、OEM,产品引进、进口注册、营销合作再到投资并购。”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彦君表示。

  台湾医院协会理事长杨汉湶说:“我们期待两岸能够创造共同利益。两岸医疗体系各有优势,可选地区、医院、项目,共谋适当策略与方式,进行试办。”(完)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人民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