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评论反应  > 正文

台媒: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具特殊意义

2016年11月10日 09: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针对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发表社评表示,“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的成功举办,不但能缓和目前两岸关系的紧张,促进两岸企业家的交流合作,为双方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也能替两岸青年人开创更多的就业与创业机会,使青年人能因两岸关系改善而能有更美好的未来,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社评摘编如下:

  “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于11月6至7日在金门与厦门联合举办,聚集两岸官员、企业界领袖、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家及财经学者多人与会,对于两岸“企业创新合作、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非常大的帮助,尤其是在当前两岸关系持续紧张的状态下,更是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众所皆知,自从今(2016)年5月20日民进党执政后,由于坚决不承认“九二共识”并持续维持“台独党纲”,导致两岸关系急速恶化,连带使得两岸经贸往来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

  此时此刻,在两岸官方无法维持和平稳定现状的情况下,非常需要民间企业共同举办的“两岸企业家峰会”,缓和两岸当前的紧张情势,并为双方经贸往来重新搭起互利双赢的桥梁,也为企业创新合作寻找未来崭新的发展方向。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致词时指出,“两岸企业家峰会”举办以来,对双方企业合作进行充分且深入的探讨,未来研拟两岸企业创新增长蓝图、推动企业旗舰合作计划、寻求两岸共同开发全球市场的新合作模式、全力推动产业创新合作、落实照顾中小企业青年、以及提升金融业在全球的竞争力,是优先推动的工作。

  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则说,大陆多次表明,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维持“一中”原则。然而,520以后,“九二共识”被单方面破坏,两岸常态化联系沟通与协商中断,为两岸发展投下阴影,但大陆未来仍会深化两岸民间交流与产业合作。企业家是社会菁英,对民族复兴应做出贡献,在两岸制度化协商无法推进时候,两岸企业界有义务维持两岸和平发展,增进民间交流,为两岸经济营造更好的愿景。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7日的闭幕式表示,大陆会继续坚持两岸和平发展、经济合作与人民往来,“我们愿意先与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两岸应携手共同面对世界经济的变迁,并应在科技创新上,争取两岸合作的重大专案”。

  自从2013年11月4日两岸在南京紫金山成立“两岸企业家峰会”以来,双方积极推动交流合作,目前已经成立七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包括“宏观经济交流”、“能源、石化、装备业”、“金融产业”、“资讯、家电业”、“生技与健康照护产业”、“中小企业”、“文化创意产业”等,负责具体推动两岸产业交流合作。2013年至2015年连续三届“两岸企业家峰会”达成许多共同建议,为两岸产业开创崭新的合作领域,成果相当丰硕。

  而本届“两岸企业家峰会”的主题为“企业创新合作、产业融合发展”,非常契合两岸经济当前发展之需要,尤其是现在两岸需要企业创新合作,相互观摩、携手并进,创新研发,共同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产业融合发展,以因应全球化、区域经济整合以及科技日新月异的巨大挑战。

  总体而言,“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的成功举办,不但能缓和目前两岸关系的紧张,促进两岸企业家的交流合作,为双方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也能替两岸青年人开创更多的就业与创业机会,使青年人能因两岸关系改善而能有更美好的未来,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诚挚呼吁民进党当局,在自己无法维系两岸和平稳定现状的时候,要有胸襟、气度与远见,为了台湾两千三百万同胞的福祉,通过“两岸企业家峰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经贸交流合作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李瑞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