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能源合作谈节能 雾霾污染成台商关注“商机”

2013年11月05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南京11月5日电(记者 申冉) 两岸能源合作谈节能,5日,在南京举行的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上,两岸能源石化产业巨头齐聚,共商合作大计。会上,多位台商却大谈节能减排产业,日益严重的雾霾污染被频频提到,成为变相的合作“契机”。

    “我们不做能源,我们做节能。”当天下午,参加此次峰会两岸能源石化产业合作小组论坛的台商代表、台达电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海英俊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自己带来的讨论议题是节能减排产业合作。

    “气候问题是全球问题,现在马来西亚的雾霾可以飘到新加坡,广州的雾霾可以飘到香港。”海英俊强调,环保污染不是哪个地区、哪个国家的单一问题,所以其公司和大陆企业在这方面的合作非常坦诚,将全部公开自主研发的节能技术。

    他告诉记者,节能减排类产品是其企业与大陆合作的主要项目。“中国汽车产销量目前全球第一,比美国还多,这么多的汽车对环境的污染是非常严重的。我们目前自主研发的油电混用车正是针对这样的现状。”

    据他介绍,该项合作与大陆车厂的分工为,大陆汽车厂做车壳内装,台湾企业做汽车引擎,“已经和大陆华中地区的一家小型车厂进行了初期合作,做了近200套测试用车。”

    此次论坛上,台湾区车辆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裕隆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国荣也带来了节能产品纯电动车的合作意向。

    “纯电动车带来的节能减排效益,是全球共识,两岸都在推动。”陈国荣告诉记者,如果能够解决成本较高、续航能力较短、充电站覆盖面不够的这些问题,纯电动车相较于汽车来说,除了最重要的零排放,优势还在于加速快、声音小。

    据陈国荣介绍,该企业两年前已经与大陆杭州市合作,建立了东风裕隆汽车制造厂,今年已经拿到了产品准入证,明年该厂的部分生产线将在杭州生产纯电动车供应两岸市场。

    从参会的两岸企业家反应来看,节能减排产业关系到两岸每位民众的切身需求,合作前景颇被看好。(完)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