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峰会动态  > 正文

两岸企业家峰会:漳州分会热议古雷石化产业合作发展

2018年12月04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网漳州12月3日电 (何凌霄 夏惠娟)“福建与台湾地区地缘相近、血缘相亲,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十分密切,福建发展石化产业有优势、有基础、有条件。”3日下午,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在两岸企业家峰会漳州分会场上如是说道。

  12月3日至5日,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福建厦门召开,福建漳州作为分会场,于3日下午举办了古雷石化产业合作发展论坛。

  郑建闽表示,石化产业是台湾地区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而福建发展石化产业在政策、交通方面有优势,也在产业方面有基础。

  他指出,继《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等支持福建加快石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出台后,今年2月,国台办、国家发改委共同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进一步营造宽松的区域发展环境,福建承接台湾重化工业转移的优势愈发凸显。

  “我们相信,陆台合资建设石化产业重大项目将是两岸深度合作,实现台湾石化产业下游与大陆上游强力优势互补的又一里程碑。”郑建闽说,这对推动闽台合作向更宽领城、更高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雷典武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格局深度调整,从总体看,石化能源作为主导能源的地位仍将持续,石油化工行业对世界经济的重要带动作用没有改变,更加呈现出企业化、机械化、立体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

  “面对全球石油产业格局的深刻变化,两岸石化产业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也面临着共同的机遇。”雷典武称,以古雷石化产业合作为开端,推进两岸石化产业全产业链整合,充分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必将极大地促进两岸石化产业园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福建省工信厅兰文副厅长亦表明,未来几年,福建石化产业将进入新一轮的发展周期,加强两岸石化产业合作,能够更好地利用福建的优势,促进两岸产业的产业链健康发展。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福建漳州古雷石化工业园区的龙头项目,该项目是推动两岸石化产业融合的又一实践。2016年1月经福建省发改委核准,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旭腾投资有限公司各占50%股份合资建设。由两岸合资的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于2016年11月7日在厦门举行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上揭牌。

  在台湾台聚集团董事长,同时也是古雷石化台方的主要投资人吴亦圭看来,古雷作为十三五规划国家级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除了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发展之外,可以借由两岸石化业在古雷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延伸为石化园区产业链的价值。

  “放眼未来,个人希望古雷石化能够朝向高质化,高附加价值,以及循环经济的方向发展。”吴亦圭指出,古雷合资项目是两岸石化业第一次密切合作的重大项目,对带动地方的经济发展,以及加快两岸石化产业的深度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