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峰会动态  > 正文

近年两岸企业家峰会举办的主要活动

2017年11月06日 16:29 来源: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处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3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

  2013年11月4日至5日,2013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成功举办,这是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成立后举办的首届年会,是紫金山峰会的“升级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并致辞。双方理事长曾培炎、萧万长、江苏省委原书记罗志军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双方副理事长盛华仁、江丙坤作了大会总结。两岸600多位工商界领袖、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财经学者等围绕“两岸产业合作新局—挑战与对策”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发布了共同倡议,达成了7项交流合作备忘录和17项投资项目协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受到两岸各界的充分肯定。

  2014年两岸自由经济示范区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接研讨会

  2014年4月24日,两岸自由经济示范区及自由贸易试验区对接研讨会在台北召开,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大陆方面副理事长盛华仁、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江丙坤共同出席并致辞,两岸200多位经济部门及相关园区负责人、工商团体领袖、知名企业家、财经学者,围绕建立两区合作新通道、实现投资贸易便捷化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标志着两岸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之间已初步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

  2014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

  2014年12月15日至16日,2014两岸企业家台北峰会在台北成功举办,这是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成立后首次在台湾举办的年会,也是两岸共同在台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经贸盛会。双方理事长曾培炎、萧万长、作了大会致辞,双方副理事长盛华仁、江丙坤作了大会总结。来自两岸800多位企业领袖、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主、财经学者及江苏省、福建省、山东省等省市代表,围绕“深化企业合作,推动转型升级”这一主题,就两岸企业融合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深化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多项重要共识,发布了共同倡议,并签署了31项合作协议。本次峰会无论从主题内容、运作机制上,还是从合作成果、社会影响上,都超过了往年,实现了在2013年“升级版”基础上“再升级”的目标。

  2015年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创新发展论坛

  2015年5月21日22日,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创新发展论坛在台湾高雄成功举行。这是两岸首次在高雄举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盛华仁、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江丙坤出席论坛并致辞。两岸400多位中小企业代表围绕“共建合作机制,携手创新发展”主题,聚焦“如何促进两岸中小企业育成、孵化与合作”、“如何构建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媒合机制与平台”、“如何提升两岸中小企业创新生计与设计能力”和“两岸中小企业如何善用电商平台拓展市场”四项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共同探讨两岸中小企业合作的路径和方式。大陆与会企业家还实地参访了部分台湾企业和园区,透过充分深入的交流沟通,增进了彼此了解。

  2015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2015年11月3日至4日,2015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成功举行,这是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成立以来的第三次年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亲临会议,会见了部分台湾代表,并在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双方理事长曾培炎、萧万长及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作了大会致辞,双方副理事长盛华仁、江丙坤作了大会总结。来自海峡两岸的850多位企业领袖、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家及财经学者,围绕“创新合作模式,促进产业合作”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发布了共同倡议,签署了34项合作意向和协议,达成了凝聚共识、增进理解、促进合作、务求实效的预期目的,得到两岸及港澳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广泛报道。

  2016年峰会年会

  2016年11月6日至7日,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金门、厦门成功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会见部分会议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年会对于维护和推动两岸民间经贸交流合作具有特殊意义。

  900多位两岸企业家踊跃出席,充分显示两岸企业界对持续推动两岸经济产业合作的高度认同和大力支持,在两天的会议中,峰会所设的7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围绕“企业创新合作,产业融合发展”主题,提出许多切合产业实际需求和具有前瞻性的议题。

  2017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

  2017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于2017年7月7日至8日在广东省东莞市举办。此次研讨会由两岸企业家峰会主办,全国台企联、中青企协和台湾天使投资协会协办,广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东莞市人民政府承办,旨在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帮助台湾青年深入了解大陆经济社会情况,展示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创业状况,促进两岸青年交流融合。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曾培炎、副理事长盛华仁,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副理事长江丙坤,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郑栅洁,部分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负责人,两岸青年企业家,台湾青年学生等共800多人与会。

  研讨会以“追逐梦想,开创未来”为主题,举办了“两岸青年创业园区典型经验介绍”、“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经验分享”、“成功之路”大家谈、“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专题展览会”、就业创业对接会、两岸大学生东莞台企实习平台合作签约仪式以及实地参访等多项活动,两岸及港澳媒体高度关注并做了广泛报道。为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大陆12个省市及全国台企联、中青企协为来自台湾的青年提供了3600多个就业岗位,供现场咨询和洽谈对接。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