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峰会动态  > 正文

萧万长在2017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上的致词

2017年07月14日 10:10 来源: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处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万长 

  2017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致词 

  尊敬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曾培炎理事长、尊敬的广东省委副书记马兴瑞省长、尊敬的国台办郑栅洁副主任、峰会盛华仁副理事长、尊敬的东莞市委吕业升书记、各位领导、各位企业界先进、各位青年朋友,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早安、大家好! 

  两岸企业家峰会此次在东莞举办2017年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研讨会,是峰会首次以两岸青年就业创业为主题所举办的活动,能够取得两岸各界及青年朋友热烈的回响,我预期研讨会一定会获得丰硕的成果。在此我要对广东省人民政府、东莞市人民政府、大陆峰会和各相关方面的全力支持和协助,表达最诚挚的感谢之意。 

  青年是驱动两岸产业创新和创意的重要源头,也是未来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峰会对于如何促进两岸青年就业和创业的议题也特别重视,近年来已将鼓励和协助台湾青年就业及创业列为重点工作。 

  本次研讨会以“追逐梦想 开创未来”为主题,采取青年就业和创业双轨并行的崭新模式;它既包括了青年创业的 “经验分享” 和 “互动合作”,也包括了青年就业的“机会媒合”和“学习交流”。研讨会的目的是在帮助有意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增进对大陆就业机会和广大市场的了解,把握机会、发挥所长、实现梦想。 

  首先,在就业方面,此次研讨会共有广东等12个大陆省市、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和4家台湾企业,提供了3000个以上的工作机会。与会的台湾青年,藉由参访各展馆的展示,以及与各提供工作机会单位的洽谈,深入了解大陆各地提供的就业环境、相关政策和工作职缺之外,并透过研讨会有关就业与创业两者的连结,探索未来进一步在大陆创业的潜在机会。在此特别感谢盛华仁副理事长,在过去几个月以来,风尘仆仆地走访了大陆12个省市的相关单位、创业园区和个别企业,对各地的就业机会和创业环境进行全面而深入的调研,并汇集了3千个就业和实习的机会,为与会的台湾青年带来更多的选择。 

  其次,在创业方面,大家都知道,如今是一个科技快速进步的时代。科技的进步体现在行动装置、数字传输与云计算上,也体现在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上。这些科技进步相互结合,使讯息的产生、获取和交换都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因此改变了大众的消费行为、生活习惯,以及人际互动的方式,更诱发了新的商业模式和生产模式。今天,社会的各个层面都已出现了许多根本的变化,而这样的改变还在持续发生,短期内仍不会定型。 

  科技与其应用的进步都来自创新。过去十年,创新所带来的创业活动在各地风起云涌,蔚为风潮,也成为各地年轻人发展的一个重要选项。中国大陆如今是全世界创新创业最蓬勃的地区之一,不仅新创企业的成长速度冠于全球,而且出现了许多由无到有的创业成功典范。这些成功典范中有的如今已成全球瞩目的大企业,例如被合称为 BAT 的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BAT的成功经验更已成为美欧许多管理学院教学的经典教案。  

  台湾的青年们同样感受到创新创业的风潮,各种新创企业推陈出新,展现了台湾年轻人卓越的创意。两岸企业家峰会注意到台湾青年们对创新创业的追求,也观察到创新创业与市场间的正向关连,于是希望能在这方面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如今我们将进一步帮助台湾青年创业者在大陆寻找机会,于大陆市场中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协助青年在大陆就业创业是两岸经济合作的新阶段与新模式。两岸经贸发展三十余年以来,从两岸制造业在供应链上的合作,到后来台湾服务业开拓大陆市场,这些经贸合作模式许多都已相当稳定。但创新创业不是旧模式的延续,而是新的发展契机。年轻人的创意,将为许多产业带来新的可能,更让两岸合作既有中大型企业也有新创的小微企业。这样的结果将是两岸互利双赢,而这也正是两岸企业家峰会所追求的目标。 

      峰会举办此次的研讨会,目的就是要设立一个青年就业和创业的新窗口,将相关的信息和机会加以有系统的整合,提供有意到大陆发展事业的台湾青年一个高效能、永续性的服务平台和媒合机制。今天的研讨会只是一个起点,未来峰会将会持续采取更多的具体行动,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寻找更多的选择。我们相信,促进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创业,可以让台湾青年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改变他们所遭遇的困境,而这种新的合作模式未来也将带给台湾新的经济活力。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承办单位与协办单位对这次研讨会的鼎力支持,并预祝研讨会顺利成功,所有与会青年朋友收获丰硕,也祝福各位贵宾事业顺利,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陈从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