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两岸企业家峰会官网  >  峰会动态  > 正文

两岸“候鸟式”养老团首开赴台体验之旅

2016年09月14日 07:34 来源:峰会秘书处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企业家峰会网站9月14日讯 在盛华仁副理事长的关心支持和两岸生物科技与健康照护产业合作推进小组的组织指导下,经过近一年的精心准备和运作,6月20日,由钟山职业技术学院与台湾恒安照护集团联合组织的“海峡两岸养老体验首发团”从南京启程,赴台湾进行了为期15天的“候鸟式”养老的体验与交流。江苏省台办、省老年产业协会、钟山学院等相关机构领导和台湾恒安集团董事长等一起到机场为“首发团”送行。

  海峡两岸养老体验首发团由钟山职业技术学院副董事长李海鸥担任团长,一行共有15名成员,最年长的86岁,最年轻的61岁,分别来自南京的不同行业。赴台期间,在钟山学院管理团队与恒安照护集团的共同努力下,海峡两岸养老体验首发团广泛深入地在台湾进行了走心、暖心和开心的体验与交流。

   一、海峡两岸养老体验首发团在台体验交流的主要行程 

  1.参访台北市兆如老人安养护中心。这是首发团赴台交流的第一站,也是最后一站。全体成员考察观摩了安护中心的护理设施和护理模式,并与入住老人一起体验了净呼吸和园艺辅疗两项护理课程。两岸长者在园艺师、社工师的指导下,?一起分享,其乐融融,共同完成了植物绘制、茶香包制作和丝袜雪人娃娃3个项目制作,在同样的植物记忆、同样的童年回忆中度过难忘的时光。此行的最后一次传承艺术体验也是在兆如老人安养护中心完成的,工作人员通过绘画、文字、录影方式,记录了老人的昔日生活,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心理咨询中,长者不再畏惧“那一天”的到来,坦然说出自己的想法。养老院的走廊贴满了的关于“那一天”的绘画,每一幅图都色彩鲜艳生机盎然。

  2.参观文山老人服务中心。首发团老人在这里参加了折纸课程,学习了环保笔筒制作、陀螺制作工艺,台湾长者自告奋勇承担起志愿者的角色热心辅导。双方老人通过抽签的方式交流两岸共同关心养老的问题,如政府对长者的补助、经济来源收入、老年日常活动等。首发团成员详细介绍了大陆的经济发展、政府扶助养老的政策、退休收入情况以及老百姓生活水平等。首发团团长现场发出邀请欢迎台湾长者去大陆走亲戚,文山社区长者们反应热烈,随即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报名登记。

  3.参访基隆仁爱之家养护大楼。仁爱之家的林院长带领首发团成员参观机构并进行座谈。台湾长者对首发团成员表示热烈欢迎,一位祖籍台湾宜兰的杨奶奶握住首发团团长李海鸥的手说道:“台湾和大陆本就是一家人,你们今天来到这里,就是来到家里看望亲人,我们也想回家看看。”在基隆仁爱之家,社工师带领首发团成员和入住老人做起手语互动操,还体验了碟谷巴特艺术疗法活动。长者们在活动中感受艺术的力量,收获了满满的两岸情。

  4.入住新北市私立大同老人长期照顾中心。连日来的深入参访交流,已经让首发团成员感觉到“置身其中”的真切感受,然而真正入住老人长期照顾中心,以“虚拟被照顾失能老人”的身份住进照顾中心,在这里饮食起居,团员们则更体会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同理心”的触动。

  5.参访阳明山老人公寓和台北明兴健康社区。阳明山老人公寓的老人“活跃度”高,活动也丰富多彩,在那里的座谈会上,上至98岁下至88岁的高龄老人与首发团成员一起分享他们在老人公寓快乐生活的收获。其中祖籍四川的91岁的刘思忠长者与首发团的82岁王爷爷促膝谈心,介绍了他如何来台湾及来台湾后生活状况,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的心意,并引发了思乡之情。团长李海鸥即与刘思忠爷爷一起同歌一曲绿岛小夜曲,以慰老人家的思乡之情。

  6.融入式体验参访台湾的名胜古迹。首发团成员先后参观国父纪念堂、台北故宫博物院、台北植物园,逛南门市场、士林夜市,游览野柳、中台禅寺、日月潭、阿里山、阳明山国家公园等。首发团成员表示,这些体验既对台湾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内涵有所了解,又在品尝各种台湾美食中体会到特有的饮食文化,是“候鸟式”养老中“游历”成分特有的快乐和收获。

  二、赴台体验交流的主要收获和体会 

  1.感受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一家亲”的真情实感。赴台15天里,首发团在恒安照护集团精心安排和照料下,感受到台湾人的好客、周到、热情、真诚和做事专业力求完美的风格,更重要的是,在这里感受到海峡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戚”之情,首发团成员所到之处每一个养老机构和台湾长者的热情都让全体团员感觉到“回家的温暖”

  2.交流了海峡两岸养老事业的成功模式。台湾高龄人口的结构和大陆较为接近,亦有相当接近的文化底蕴背景。在养老产业发展方面,台湾起步较早,耗时多年将美国、日本等养老产业发达国家的经验成功本土化后,又为顺应市场发展创造出众多实用且独具特色的新思路。台湾恒安集团在养老服务方面独树一帜,提出了“安全、充实、快乐、尊严”四大核心价值,体现了以人为本,以长者需求为重心的理念,经过几十年的实践,已完全形成一套规范化、标准化的操作程序。这次首访团深入台湾6个养老机构和社区,全方位体验“恒安养老模式”。台湾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医养融合的经验给首发团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成功模式。

  3.坚定了加强海峡两岸老龄合作交流的信心。两岸深入开展养老服务事业的交流和合作,有着同文同种的历史文化优势和互益共享的广阔前景,两岸共同探寻塑造一种适合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养老产业模式,有着极强的社会意义。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情。这次海峡两岸老龄体验团是一个成功的尝试,为下一步加强两岸的老龄机构的交往合作起到了“探路”和“穿针引线”的作用。恒安集团胡董事长夫妇在欢送晚会上高度赞扬了以钟山学院为代表的大陆相关机构在养老事业方面积累的“五位一体”的成功经验,并表达了开拓两岸养老市场和投身钟山养老项目的愿望,愿意将积累的经验和管理团队输送到钟山。首发团团长李海鸥积极响应,表示在“九二共识”的大框架下,两岸共同继承尊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借鉴恒安集团的成功模式共同打造“钟山-恒安”结聚两岸智慧的特色养老院,作为两岸老人候鸟式养老的基地的美好愿景,并热情邀请恒安集团赴大陆体验养老的首发团今年金秋10月成行。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