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苏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繁體版

台湾大叔在丹徒“种”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2020-07-06 09:38:00
来源:镇江市台办

  江苏省台办政府网站7月6日讯 镇江金蚁田园有限公司农艺师刘立森,凭借吃苦耐劳、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在瓜果种植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功地将热带水果种到了镇江市丹徒区,2020年,他获得了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下午2点,镇江金蚁田园有限公司农艺师刘立森,已经在位于镇江市丹徒区荣炳盐资源区的百香果园里忙碌起来。6、7月正是百香果陆续开花的时候,也是百香果培育的重要时期,刘立森一刻也不敢放松。工作时的他要求严格认真,而每当提起与百香果的缘分,这位台湾大叔总是洋溢着如同初见时的欢喜。

  热带水果能在丹徒开花结果在别人看来是件不可思议的事,刘立森却做到了,这与他15年来不懈的学习和钻研是分不开的。1965年,刘立森出生在中国台湾,年轻时曾在一家工作轻松、薪资丰厚的公司工作,但刘立森觉得没能发挥自己的价值。一次偶然的契机,他在朋友聚会中了解到当时较为新奇的百香果种植,刘立森觉得可以从百香果种植开始寻找自己新的职业方向。他果断地辞去工作,来到广东,跟随朋友学习百香果种植技术。

  在新行业里,刘立森用一种更谦虚的态度潜心钻研类别、用量、投放时间,每一个细节都牢牢把握。为了做好肥料,刘立森前往广东,花费近三年的时间在肥料厂上班,研究肥料技术,消除肥料杂菌,培育更为健康的土壤。

  2017年,刘立森来到位于镇江市丹徒区荣炳盐资源区的金蚁田园有限公司担任高级园艺师,而此时,百香果种植尚未在国内形成标准化技术,病虫害防治更是困扰广大农民、农户、农企。刘立森把自己“扎”进了丹徒这片地里,每天凌晨4点多起床,晚上6点多回家,倒头就能睡着。

  经过两年的种植方案和技术调整,刘立森和他的技术团队让百香果在华东地区高效、高质、高值产出,并带动百余名农民增收就业。

  普通的百香果由于味酸,只能加工食用,这里的百香果不仅个头大,香气浓郁,甜度更是高达18,不用加工,直接鲜食酸甜可口。

  现在,刘立森还在丹徒收了两位大学生徒弟,绑枝、摘叶......从最基础的做起,每个步骤都一一过关,他也希望在自己的带动下,更多年轻一代能热爱农业。

  除了线下培训,刘立森还会不定时和合作单位线上交流,和他们分享成功的栽培技术。

  百香果在丹徒培育成功后,刘立森又趁热打铁地进行芋香冬瓜、爽滑丝瓜、水果玉米、秋葵等台湾农产品的试验性种植。他打算通过引进台湾特色品种和农业技术,不断丰富独有的科学种植和生态种植模式,在苏南地区打造现代精准农业示范园区。(赵涑妤 王江)